当前正值中稻收获期,受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怀化市洪江市部分中稻出现倒伏、发芽的现象,收获的稻谷因不能翻晒,引起发芽、霉变。

  针对持续阴雨天气对中稻造成的损失,洪江市积极组织中稻抢收、烘干作业,并出台了烘干机财政补贴政策。9月22日,第一批预购买的8台烘干机连夜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烘干机投入使用。烘干机投入使用。

  此次购买的烘干机每台将由市政府财政补贴80%,每台烘干机一次性就具备13个小时烘干10吨谷物的效能。而平时10吨谷物不仅需要大量的场地来晾晒,还需要至少3个大晴天才能晾晒完成,而且经过烘干的种子的出芽率高达95%,也远远高于传统晾晒。

烘干机使用现场。烘干机使用现场。

  岩垅乡卢荻坪村朱学洪家里种了4亩的中稻,听说岩垅乡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加装了烘干机,马上带来了抢收的2000斤稻谷准备烘干。他说:“持续的雨天使家里的谷子变霉了、发了芽,现在放烘干机里一烤几个小时就解决问题了!”

大批烘干的谷子已装车。大批烘干的谷子已装车。

  据了解,目前,洪江市烘干能力已达460吨。9月23日,洪江市还将有20余台烘干机到位,加上后续增购到位的烘干机共50余台,财政补贴180余万元,日烘干能力将提高至700余吨,大大缓解老百姓阴雨天气谷物晾晒难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