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新品种观摩会现场。水稻新品种观摩会现场。
为优质水稻品种颁发证书。为优质水稻品种颁发证书。
水稻新品种观摩会现场。水稻新品种观摩会现场。
水稻新品种观摩会启动式。(图片均为盛磊 摄)水稻新品种观摩会启动式。(图片均为盛磊 摄)

  湖南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9月23日,全省“2020年水稻新品种集中展示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县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种业硅谷”展示基地召开,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种子管理机构负责人,国内种子企业、科研院所、种粮合作社、种粮大户等代表700余人参加。

  在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湖南农业努力调结构、转方式,水稻种植由注重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2020年优质稻种植面积3000多万亩,预计总产量360亿斤。作为农作物种业大省和杂交水稻的发源地,湖南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市场监管能力提升都很快,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种业重点科研机构6个,拥有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7家,AAA级种子企业近30家,还拥有9个国家级制种基地县(市),杂交水稻常年制种面积40万亩左右,年产良种8000万公斤,除满足本省用种需求外,每年向外省(境外)供种约4000万公斤,已成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产销第一大省。

  隆平稻作公园展示基地荟萃了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大批优良的水稻品种和最新种业科研成果。展示区共展示了来自南方13个省的85家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优良水稻品种561个;试验测试区则聚集了全国12个省的78家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各类水稻品种大约700余个。

  近年来,作为长沙“种业硅谷”辐射拓展区,隆平稻作公园——“种业硅谷”展示基地,全面打造水稻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水稻种业投资创业最佳生态区、水稻种业文化交流展示引领区,将集水稻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农业科研推广、科普培训、国际会展、研学旅行和特色民宿于一体,打造成为以“种业小镇”为主要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园区致力建设成为国际种业成果展示与交流博览园,高标准打造以水稻为主全球性田间观摩现场,形成国际一流的成果展示平台。平台定期举办国际高峰论坛、“双新”展示交流会和投资贸易洽谈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信息交流,推动行业有序发展,提高种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