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内容简介

  二、分幕介绍

  序 曲:《浏阳河》

  情景合唱。三湘儿女,深情吟诵这首象征着湖南的民歌,赞美波澜壮阔的中国精准扶贫伟大实践。首倡之地应有首倡之为,潇湘儿女在中国脱贫减贫事业中,展现出了担当和责任。

  第一幕:《风起十八洞》

  展现了扶贫干部龙队长来到十八洞村后,如何化解村民疑虑,凝聚村民人心;如何激起众人斗志,向贫穷宣战的故事。体现了“精准扶贫”在湖南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的重大意义,也引出了“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给十八洞村、乃至整个湖南带来了风起潮涌、欣欣向荣之势。

  第二幕:《奋斗》

  展现了乡亲们在扶贫队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行动起来,携手建设十八洞村的故事。呈现了扶贫工作中的困难以及扶贫队排除万难“啃硬骨头”的精神。

  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

  展现了龙队长和支教王老师帮助留守儿童小雅解决困难,重返校园;并通过给孩子们教授美好的合唱,让他们重拾自信、拥抱希望的故事。体现了扶贫工作者为“教育扶贫”、“志智双扶”的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第四幕:《一步千年》

  本幕是湖南“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讲述了因地理环境恶劣,始终挣扎在贫困县上的小雅一家,终于搬出大山的故事。并通过今昔对比,生动体现了搬迁后的欣喜与幸福,体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幕:《幸福山歌》

  通过一场优美而又诙谐的相亲大会,演绎了苗寨单身青年男女追求幸福新生活的美好愿景,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六幕:《大地赤子》

  从扶贫家属的视角,聚焦于几位牺牲的扶贫英雄: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炎陵县县委书记黄诗燕,溆浦县县委书记蒙汉。通过他们亲人朋友的深情讲述,歌颂并致敬了广大的扶贫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伟大理想。

  尾声:《在灿烂阳光下》

  在十八洞村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里,龙队长也将前往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并登上脱贫攻坚方阵的花车。十八洞的村民们深情地为龙队长送行……

  “精准扶贫”方略提出七年来,三湘巨变!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这是7300万湖南人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