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 喂,是 119 吗?我们工地塌方了,同事被土压住动不了,还请你们赶快过来。”12 月 10 日 9 点 16 分,郴州市苏仙区石榴湾消防救援站接到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令,称茶园路附近发生土方塌方事故有人被困,情况危急,急需救援。苏仙区石榴湾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 4 车 25 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随即支队全勤指挥部出动 1 车 5 人赶赴现场。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经观察发现两名工人被困在深约 4 米的坑洞中,下半身被不同程度埋压,一名工人困在直径约八十公分的管道内,三人意识清醒,生命体征良好,但因身体上方土方堆积身体遭受挤压,不时发出疼痛的叫声。

  经过现场勘察和询问得知:事发时,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管道施工作业,由于当地连日降雨,作业场地一侧松软的泥土突然发生塌方,将其埋在坑洞内。因为被困人员所在的坑洞周围土质松软有再次塌方的可能,为确保现场救援安全,消防指战员决定先对被困人员上方墙面进行固定,五名消防员利用现场的木板分别站在左右两侧,将墙面尽量撑住,在寻找到着力点后,消防员立即开始救援行动。

  由于现场救援空间比较狭窄,操作难度大,只能由一名消防员携带铁锹将被困人员周围泥土清除,且位处上方的被困人员左腿膝盖以下被紧实的泥巴和大型石头压住,身体压在下方被困人员的腰背位置,消防员只能换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对位处上方的被卡人员腿部泥巴进行清理,同时,利用安全绳安全腰带对上方被困人员进行固定,由上方消防员拉绳牵引,10 点 5 分,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时隔两分钟,困于管道内的工人通过管道从另一处出口成功自救。

  最后,在对下方位置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时,发现被困人员右大腿以下被泥土埋压,左腿呈跪姿且脚踝被石头卡住,埋压程度较深,无法动弹,被卡部位稍微动作被困人员就会因疼痛难忍而大喊,现场指挥员不时同其进行沟通交流,安抚其情绪。

  通过铁锹、砖刀、手动破拆工具等多种工具进行救援,终于在 10 点 35 分,成功将其救出,并第一时间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作下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