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胡文电严重违纪违法案曾轰动一时,衡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东文正是查办该案的牵头人员之一。

  王东文提到胡文电案件时,对其腐败行为深恶痛绝。王东文近日获得 “ 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12 月 8 日,记者在王东文办公室看到墙上悬挂了一张巨幅书法 “ 廉 ” 字,王东文说,这是他来市纪委上班第一天挂上的,时刻提醒自己和来往人员始终保持清清爽爽的工作关系。

  查案时遇到家属 “ 以死要挟 ”

  2019 年 7 月 15 日发生的 “ 衡阳贺国伟案 ”,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贺国伟是胡文电的外甥。

  胡文电,衡阳市纪委派驻衡山科学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纪检组长。在贺国伟案发生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胡文电非但没有应有的正义感,而是在社交平台、论坛上大量散播剪辑过的视频,操控舆情,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 始作俑者,就是胡文电。他借机散播不实言论混淆是非。” 办理此案时,王东文面临各种阻碍压力,胡文电表面上做出检讨,承认错误,暗地里却隐瞒真相,向领导、律师等各路朋友求援,与家人建立攻守同盟,销毁账目,手机刷机,妄图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衡阳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二级主任科员罗勇记得,胡文电曾于 2017 年,在村民一致反对的情况下,执意占用耕地 3.6 亩修建所谓的 “ 接官亭 ”。

  去胡文电老家取证时遇到了重重阻力,胡文电岳父甚至以死要挟,阻挡进一步调查。“ 对于这种施压威胁,要求不要给予处理的行为,就是公然地蔑视法治。” 王东文说。

  胡文电种种法制观念不强、公然冲撞法纪的行为,在王东文多处走访调查中,都得到了印证。在收集胡文电罪证时,王东文陷入了深思:“ 案件可不可以不再发生,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在纪检岗位上还要做哪些?”

  今年,衡东县人民检察院对胡文电以滥用职权、寻衅滋事、贪污、挪用公款、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向衡东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外,王东文还牵头查办了耒阳市纪委原书记谢培严重违纪违法案、耒阳市纪委副书记罗军严重违纪违法案等大要案件,坚决清除 “ 害群之马 ”。

  “ 他们不履职,谁为老百姓求情 ”

  “ 东文同志,你快回来!衡东烧了大火,过火面积 300 多亩了。”2019 年 10 月 3 日,王东文带着家人,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游览,一通电话打断了他的行程。当天他便抵达第一现场。

  这次大火之前的 2019 年 9 月 24 日,衡东县已经发生了一起森林火灾事故,林区和灌丛过火面积达 4500 亩以上,复燃后过火时间达 70.5 小时。这意味着,不到十天,再次发生火灾事故,这次明火持续时间 18 个小时,森林受损面积 270 亩。

  “ 但凡干部有一点思想认识,及时排查火灾隐患,严控火源,还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吗?” 王东文立即展开调查,审查衡东县杨桥镇主要包点领导责任。

  在对责任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时,有很多人求情,暗示王东文可以委婉处理,王东文回应:“ 你们为这个干部求情,为那个干部求情,他们不履职时,谁来为老百姓求情?” 将这些求情的人,堵得哑口无言。

  衡阳市纪委监委对衡东县森林火灾事故精准问责,16 名相关干部被处置。其中,衡东县杨桥镇主要包点领导被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衡东县纪委监委进行处理。违法犯罪人员追求刑事责任。

  “ 通过对个案的精准问责,达到警示效果。” 在王东文看来,衡阳政治生态要建设好,责任要落实。

  暗访后对不作为干部当日免职

  今年疫情初期,衡阳仍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但王东文却心忧衡阳、寝食难安。

  王东文的思虑并非没由来。衡阳有 20 多万人在武汉务工,特别是衡南花桥一带,集中在武汉做物流工作,这种劳动密集型行业,如果这时,人流涌入衡阳,后果将不堪设想。

  “ 必须尽快警醒衡阳人民,把疫情控制住。”2020 年正月初二,王东文牵头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蒸湘、衡东等地开展暗访督查,发现衡东县第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流于形式,院长不担当、不作为。

  “ 连医院院长都是这个态度,普通干部会怎么做?” 王东文于当晚带领市纪委监委相关责任部门起草文件,向市委报告了当日查处的衡东县第三人民医院等典型案例 3 起。当日立即对该院院长进行免职处置。

  2020 年春节期间,衡阳县汽车站人流量多,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互相推诿,王东文了解情况后,立即到衡阳县汽车站现场办公,召集职能部门,明确防控责任,解决了衡阳县汽车站疫情防控职责不清,无人监管的问题。

  这场疫情防控中,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认为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全市公职人员严守疫情防控 “ 四个严禁 ” 纪律要求的通知》是 “ 压实责任 ” 的做法,予以肯定。

  “ 有些东西,或许老百姓看不到,但应能感受得到。” 采访期间,王东文几次提到,党员干部应该把 “ 廉 ” 当成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