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挂号、刷码就医、手机移动支付……当大多数人可以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就医便利之时,老年人面对的是数字鸿沟的尴尬,也是医保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记者今天从省保局了解到,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年龄尚小的未成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 正式实现了亲情账户功能,参保人员只要通过 “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 开通即可帮助家人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当家里老人、孩子需要看病时,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购药、就医等展码支付。

  那么,怎么添加 “ 医保亲情账户 ” 呢 ?

  首先需下载 “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登录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第一步: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 “+” 添加亲情账户。

  第二步:请仔细阅读《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确认无误后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按钮进入家庭成员信息填写页面。

  第三步:请在此页面准确填写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选择家庭成员与您的关系。确认上述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相机图标并按照示例上传个人承诺书、本人户口簿及被绑定人户口簿。

  第四步: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 16 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 ; 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 16 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或者银行卡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关联后,点击家庭成员图标即可展码使用。

  亲情账户添加完毕后,参保人员可以在个人中心页面 “ 我的家庭成员 ” 版块查看详情。需要使用时,在该页面点击成员头像,即可获得他的医保电子凭证,可展码付款并查询费用明细。点击页面上的不同成员头像,可切换多个亲情账户。此外还可以在 “ 管理家庭成员 ” 里进行成员的 “ 解除绑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