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在常德召开的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提出,明年及“十四五”期间的造林绿化工作要树立“四个理念”,重点抓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草地资源保护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省森林覆盖率由59.57%提升到59.9%,逼近省内林业用地面积极限。会议部署,新时代要因势求新,树立“四个理念”,推动全省造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树立“近自然经营”理念,造林绿化在树种草种的选择上、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在管护经营森林时,都要做到“近自然”。树立“系统化治理”理念,从顶层布局、林草融合等方面入手,实现生态功能最大化。树立“多方位提质”理念,不断提高全省林草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树立“全过程管理”理念,统筹推进种苗、栽植、管护、支撑等环节管理,保证和巩固苗木、草种的栽植成效。会议还明确提出,坚持生态造林种草,注重原生境地保护,严禁炼山和全垦整地,严防造林种草造成生态破坏。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5350.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750万亩、封山育林1500万亩、退化林修复600万亩、森林抚育2500.5万亩,营造混交林比例达40%以上;完成草地保护修复37.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6%以上。

  (文/刘勇 姜鸿丽 李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