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0 日,市统计局领导一行前往长沙地铁调研长沙市 “ 七人普 ” 宣传工作情况。

  攻坚 · “ 七人普 ” 即将开战

  为什么要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 “ 更新 ” 基本国情,我国每十年要进行一次人口普查,2019 年 10 月 31 日,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于 2020 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是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

  人口普查,攸关国计民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涉及到每个人,对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是确保人口普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日前,长沙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宣传动员,做到人人皆知,宣传如何再加力?

  借力 · 让人普宣传新窗口直击目标人群

  地铁四号线溁湾镇站换乘通道,一幅关于 “ 七人普 ” 的巨型漫画科普长卷赫然映入眼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你知道吗?”“ 我们该如何配合本次普查?”“ 我填报的信息会不会泄露?” 关于 “ 七人普 ” 你担心的问题,科普长卷都给出了答案,相对封闭的地铁空间内,色调鲜明设计灵动的漫画让人无法视觉回避,宣传效果立竿见影。

  另一边,“ 人口普查 ” 科普列车缓缓停下,卸下心防的广大市民朋友再次深入接受 “ 二次科普 ”,人口普查的普查时间点、对象、内容是什么?普查对象有哪些义务?确保 “ 七人普 ” 顺利进行的系列核心问题在列车上都得到一一解答。

  此次,长沙市统计局联合长沙地铁媒体整合运营商天闻地铁传媒开展的地铁换乘站品牌通道 + 主题专列的矩阵宣传,为 “ 七人普 ” 工作争取到广大社会群众的支持。“5” 线时代,长沙地铁换乘站的日均客流直逼 200 万人次,长沙统计将 “ 七人普 ” 动员宣传工作做到人群当中,长沙地铁也成为政务部门直达最后一公里的宣传新窗口。

  长沙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次宣传表示效果表示肯定,也对地铁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