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中队,嘉雨路荷花路口有一名‘发卡族’正在路口发放卡片,请立即派人前往处置。”8 月 19 日晚,芙蓉区交警大队在长沙市嘉雨路荷花路口及万家丽荷花路口抓获 2 名 “ 发卡族 ”,执勤的交警固定相关证据,并将二人移交辖区派出所作为线索追究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二人将面临行政拘留处罚。

  机动车路口等红灯的时候,经常遇到有人穿梭在道路车流中,将卡片塞到车窗或者雨刮器上,绿灯亮了车辆启动时,他们依然会 “ 敬业 ” 地多塞几张。这些人群在马路中间穿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其自身处境也十分危险。

  “ 芙蓉交警大队一直将此类行为列为路面管控的重点,通过民警流动巡逻与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一旦发现立即调度辖区中队警力对‘发卡族’进行抓获。” 芙蓉交警大队分控中心主任周轩介绍。

  目前长沙市正在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针对马路上乱发卡片不文明现象,芙蓉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专项整治。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路面 “ 发卡族 ”“ 乞讨族 ”“ 售卖族 ” 等,可即时拨打 122 报警或向路面交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