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鸽亦称 “ 通信鸽 ”,具有传递信息、参与竞翔比赛等功能,因而具有较高的价值。近日,庆云山派出所侦破一起盗窃案,嫌疑人盗走的不是一般的财物,而是价值昂贵的信鸽。

▲信鸽(图片来自网络)▲信鸽(图片来自网络)

  家养信鸽一夜被盗

  老秦是一名信鸽爱好者,他在家中饲养着不少品种较纯、价值较高的信鸽。2020 年 7 月 31 日上午,老秦来到自己的养鸽棚内准备喂食时,却发现棚内的信鸽所剩无几。老秦见状立即报警。

  经初步估计,被盗信鸽价值约为 30 余万元,庆云山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寻迹追踪锁定嫌疑人

  庆云山派出所副所长尹亮带领民警李湘龙在案发地展开侦查时,发现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案发当晚门口的两个主要摄像头都被嫌疑人用抹布遮盖。视频侦查似乎暂时无法获取更多有效线索。民警转换侦查思路,要转移 30 余只鸽子,嫌疑人一定会利用运输工具。通过摸排走访、视频追踪等手段,民警成功锁定了嫌疑车辆。再根据嫌疑车辆顺藤摸瓜,专案组最终锁定吴某(男,51 岁,益阳南县人)、李某雨(男,48 岁,益阳南县人)、胡某军(男,45 岁,益阳南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疑人吴某、胡某军被抓获归案▲嫌疑人吴某、胡某军被抓获归案

  8 月 7 日,在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在南县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胡某军。

  窃贼竟是信鸽爱好者

  吴某和胡某军落网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吴某交代,他和胡某军、李某雨都是信鸽爱好者,家中也养了不少信鸽。2020 年 7 月初,三人一同乘车从大通湖往沅江方向一路放飞信鸽,到达沅江后,三人决定在沅江城区逛一逛,在经过某小区门口时,正好看见两只信鸽在楼顶附近飞行。三人便商量着上去看看,李某雨和胡某军上楼后发现楼顶果然有一个养鸽棚,便顺手牵羊偷了一只 “ 雨点 ” 信鸽。

▲被盗走的信鸽▲被盗走的信鸽

  “ 来都来了,干脆就多偷一些。”7 月 30 日晚,李某军和吴某再次来到沅江,有了上次的经验,两人顺利的进入到楼顶的养鸽棚,并将鸽棚里的鸽子尽数盗走。

  目前,吴某、胡某军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李某雨在逃。沅江公安正告在逃人员:请勿心存侥幸,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