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5 日晚,长沙一老旧小区的楼道内,辅警张正民的汗水正大颗大颗地往下掉,他背着的正是刚刚报警的邱女士。就在几十分钟前,邱女士还因为贵重玉佩的丢失而报警,但电话打到一半时却渐渐没了声。预感情况不妙的民警刘述鹏与辅警张正民立即赶往邱女士家中,发现了因突发疾病倒在玄关处的邱女士。

  最终,邱女士成功获救,丢失的玉佩也被找到。

  8 月 5 日傍晚,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五里牌派出所民警接到了一通不同寻常的报警电话。报警人邱女士声称自己珍贵的玉佩不见了踪影,可正当民警准备详细询问邱女士具体情况时,电话那头却传来了急速的喘息声,随后竟渐渐没有了声音。

  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报警人面色苍白,紧紧捂住胸口,于是赶紧将其送往医院。邱女士究竟遭遇了什么?这通打了一半的报警电话又是怎么回事?

  报警电话打到一半没了声音

  “ 喂,请问是 110 吗?我的翡翠玉佩不见了,你们快来帮我找找啊!”8 月 5 日傍晚 6 时 30 分许,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五里牌派出所民警刘述鹏接到这样一通求助电话,报警人邱女士情绪激动,说话的声音却比较微弱。

  除此之外,邱女士还说 “ 晚饭过后我取下来放在浴室,结果刚刚一看不见了。这个玉佩是我师傅送给我的无价之宝!怎么办?怎么…怎…… ”

  刘述鹏是当日的值班民警,在听到报警人的说明后,他准备在电话里进一步询问丢失的原因和地点等具体信息。可令刘述鹏没想到的是,此时电话那头却逐渐没了声响,取而代之的是微弱的喘息。

  “ 我当时简要记录了一下警情,就发现情况有点不对,感觉邱女士可能遇到了困难,于是决定去报警人家里看看。” 放下电话后,刘述鹏带着另一名辅警张正民,火速赶往邱女士的住处。

  节约救援时间,民辅警背她下楼

  两人赶到现场时,眼前的景象着实让刘述鹏吃了一惊。“ 我们到她家时,发现邱女士瘫坐在狭窄的玄关处,面色苍白,一只手紧紧捂着胸口,另一只手焦急地翻动着手提包,但说不上话。” 多年的出警经验告诉刘述鹏,邱女士很可能患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现在可能是发病了。

  随后,刘述鹏拿起邱女士的手提包翻找,果真在包里找到了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 这证明我的判断是没错的。” 刘述鹏说,在喂邱女士服下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后,二人将其扶到卧室休息,静静等待她的体征恢复正常。

  片刻休息后,邱女士并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身体还出现了抽搐。事不宜迟,刘述鹏与张正民二人立即拨通了 120 急救电话,为了节约时间,决定亲自将邱女士转移至楼下,方便救护车快速接走。

  邱女士居住的是一座板式楼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狭窄的楼道只能供一人通行。见此,张正民二话没说,弯下腰将邱女士背在身后,刘述鹏则紧随其后,护住二人,以防跌倒。此时的长沙已经入夜,楼道闷热,视野暗淡,两位民辅警很快汗流浃背。

  女子就医及时丢失玉佩也被找到

  待 3 人到达楼下后,救护车也赶到了小区,两位民辅警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配合医护人员匆匆将邱女士抬上担架,开上警车陪邱女士到医院接受救治。此时已经到了晚上 7 时 20 分,这 50 分钟里,二人一刻也没有闲下。

  待医护人员告知邱女士情况恢复稳定后,两人终于松了口气,又马上驱车赶回邱女士住处。“ 救人要紧,但是她的玉佩不见了踪影,我们也要尽力帮她找到。” 刘述鹏告诉记者,根据邱女士在电话里提到的线索,两人仔细搜寻,没有放过邱女士家里的任何一个角落,终于在一个垃圾桶里翻出了那枚翡翠玉佩。

  幸运的是,邱女士因送医及时,很快便脱离了危险。得知玉佩被找到后,她更是愁云散开,对两位民辅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民警提醒,患有心血管或呼吸道疾病的居民独自在家时,应当注意室内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并且要注意保暖,坚持锻炼,增强免疫力。建议在身边配备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能缓解心绞痛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