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7 日凌晨 4 点 27 分,郴州市宜章县玉溪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省道 324 梅田镇往宜章县方向一半挂货车突然起火,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宜章县玉溪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 1 车 7 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5 点 2 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装满石料的半挂货车停在路边,左前轮正在猛烈燃烧,火苗上蹿,大量浓烟涌出,车上无人员被困。

  经查看现场及询问驾驶员了解到,由于车辆超载装载石料,长距离下坡行驶过程中轮胎降温设备出现故障,导致无法降温,轮胎摩擦过热着火。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令分为两组,一组救援人员负责现场警戒,防止上下行车辆靠近;另一组救援人员出动一支水枪,从车辆左侧方对着起火轮胎近攻灭火。5 点 12 分,明火被扑灭。随后,救援人员继续对整个车身进行冷却降温,防止车辆复燃。

  消防部门提醒:驾驶员在开车前要对车辆进行检查,切勿长时间让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同时,车辆一定要配备应急灭火器材,如火势较大,应迅速拨打 119 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