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推旅游业复苏,拉动旅游经济发展,近日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出台旅游景区门票大力度优惠政策。8 月 7 日上午,湖北省宣布自 8 月 8 日起至今年年底全省 A 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包含国庆黄金周在内。湖北省门票免费政策宣布后 30 分钟内,同程旅行平台湖北地区主要旅游景区的搜索量较前一天同一时段增长了 300% 以上。

  此前,山东、贵州、云南等多省部分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苏州还推出了 “1 元游园林 ” 特色活动。受此影响,同程旅行平台上相关降价、免票景区搜索量大增,其中以山东、贵州、云南等地的景区门票搜索量涨幅最为明显,而最新推出全省 A 级旅游景区全部免费政策的湖北省后来居上,主要景区的搜索量快速攀升。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黄鹤楼、三国赤壁古战场、木兰草原、武当山、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区等湖北 5A 景区的搜索量均有显著增长。

  据了解,自 8 月 1 日起至今年年底,山东省内 81 家国有景区门票执行两折到五折的票价优惠。在同程旅行平台上,位于山东济南的 5A 级景区趵突泉,票价从原来的 40 元降为 “ 成人票 + 电子讲解服务 ” 共 25 元;位于山东泰安的泰山风景区,之前门票价格为 115 元,现如今 “ 门票(红门万仙楼入口)+ 泰山皮影 ” 只需 90 元。据了解,8 月第一个双休日,同程旅行平台上山东省景区搜索量环比增长约 260%,服务人数环比增长近 200%。

  比门票打折更 “ 硬核 ” 的是,山东青岛市 12 家 A 级国有景区对所有游客免门票,其中包括 5A 级景区崂山风景区。官方数据显示,在免门票的第一天,崂山九水游览区的预约人数在上午 10 点 40 分已达 8 月 1 日上午时段(6:00-12:00)上限。

  除了山东,贵州省也在下半年里推出了省内 A 级景区门票半价优惠的政策,比如著名的 5A 级景区贵州龙宫,在同程旅行平台上的价格已经从原价 150 元降到了 “ 门票(含游船)+ 观光车 ”85 元起。同时,西安的大唐芙蓉园等景点自 8 月 1 日起也开始免费开放。而云南早在 5 月份就开始了 “2020 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 50%” 的景区降价政策。

  景区 “ 半价游 ”、“ 免费游 ” 之外,还有 “1 元游 ”。8 月 1 日起,苏州园林向全国人民送上了 100 万张 1 元园林景区门票,拙政园、虎丘、狮子林等 14 个园林景区门票都可 1 元钱订购。作为该活动的参与平台之一,同程旅行平台依托大平台流量、创意促销玩法,专门推出 “1 元游园林 百万大馈赠 ” 专题页,方便游客在线搜索预定。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空前力度的景区门票优惠和免费政策,对于下半年旅游消费的进一步复苏将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预计将对相关地区的文旅消费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