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刀具属违禁品,违反规定携带管制刀具难逃法律处罚。近日,湖南怀化一男子因进站携带管制刀具被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南站派出所依法处罚。

  8 月 3 日下午 13 时许,在怀化南站进站安检口,一名男子携带行李物品进站安检时,被怀化南站安检员发现男子携带的行李物品内疑似有一把管制刀具,接警后,怀化南站派出所值勤民警立即将男子及其行李物品带至一旁进行开包检查,在包的底部找到一把黑色带有自锁装置的折叠刀,民警按住折叠按钮,一把约 7 厘米长的单刃尖刀从刀柄侧面弹了出来。

  经了解,该男子袁某为湖南省怀化市人,当日欲从怀化南站乘坐高铁前往南京,该折叠刀是其在怀化市的一个地摊买的,用来削水果,一直放在行李包内没有在意。经民警认定,袁某携带的这把自锁折叠刀为国家认定的管制刀具,袁某也承认了其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欲进站乘车的违法事实。怀化铁路警方对袁某处罚款 200 元 ,并依法收缴管制刀具。

  目前正值暑运客流高峰,铁路警方温馨提示: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一方面妨碍公共安全,另一方面还要受到相应处罚,同时给自己的旅程带来极大不便,请广大旅客熟知管制刀具的认定标准,严禁携带匕首、弹簧跳刀、弹簧卡锁刀、三菱刀等管制器具进入车站等公共场所。切不可存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