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9日讯(通讯员 屈啸)近日,2019年度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试评估报告发布,长沙位列全国第八位。本次评估是国家工信部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国内首次开展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专项评价。首次评价选取了全国27个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双创城市示范区共计31个市区作为试评估对象,长沙综合得分为0.582分(全国平均分为0.517分)。

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价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特点和对发展环境的特殊需求,从“竞争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四个维度对评价对象进行综合打分,既依据客观量化数据,同时也关注企业对发展环境、对政策落实情况和政务服务的效率、质量等方面获得感和满意度,将主观感受和客观数据相结合,以多重维度对各地发展环境进行评价。从具体得分情况来看,长沙竞争环境得分为0.682分(全国平均分为0.616分),排名第11位,要素环境得分为0.450分(全国平均分为0.497分),排名第20位,创新环境得分为0.492分(全国平均分为0.457分),排名第13位,政策环境得分为0.704分(全国平均分为0.499分),排名第2位。除要素环境外,其它二级指标得分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整体发展环境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为持续推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后期的评估工作将继续分年度开展,并将进一步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改进评估方法、扩大评估范围,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