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足金融政策 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访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张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曾得利 刘瀛洲

  “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金融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怎样发挥更大作用,提出更高要求。

  湖南如何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如何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8月7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张奎。

  全力助推银企精准对接

  “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金融机构须有更多担当。” 张奎介绍,为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省委省政府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部署,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建立银企对接机制、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信贷产品、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积极作为,成效凸显。

  全力打通银企精准对接通道。该行推动建立“1+N”政银企对接机制,“1”即省政府举办首场对接活动,“N”即联合多部门分行业、分园区、分市州、分县域组织开展多个专场对接。牵头承办湖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活动,3191家企业与银行签约、金额1382亿元。开展金融“暖春行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2907亿元。

  用好用足货币政策,撬动银行信贷投放。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办理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按本金的1%给予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按本金的40%给予1年期的零利率资金支持。目前,全省地方法人银行对6292笔普惠小微贷款进行延期,涉及本金45.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4838户;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近10万笔、贷款本金60亿元。

  加快构建长效融资机制

  “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必须聚焦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加快构建长效融资机制。”张奎介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牵头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从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等方面提出要求,促进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

  推动省政府建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银企对接、财税减免、贷款延期、信贷投放、稳岗就业等政策落实情况。

  推动信贷产品创新,满足创业就业融资需求。省里推出“战疫芙蓉人才贷”,支持高层次人才及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创新创业,已发放贷款57笔、金额4.6亿元。创新推广“湘女贷”,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妇女提供最高额度30万元信用贷款,对符合省农担准入条件的妇女创办的涉农小微企业,提供10万元至300万元的担保贷款。

  继续向中小微企业让利

  张奎介绍,在各项金融政策有力支持下,全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量增、价降、面扩、结构优化”。上半年,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2373亿元,同比多增1065.6亿元。6月,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17%,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授信户数较年初增加1.8万户。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166.2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制造业贷款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

  张奎表示,下阶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行业、分地域深入推进“1+N”政银企系列对接活动,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大幅增长;用好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工具,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两项直达工具,推动银行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和覆盖面;推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让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曾得利 刘瀛洲

编辑: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