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密切观察110千伏水渡河2号主变运行情况。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密切观察110千伏水渡河2号主变运行情况。
抢修人员对2号主变油枕进行排油,为消缺做准备。抢修人员对2号主变油枕进行排油,为消缺做准备。
变电检修人员在主变台架上开展抢修工作。变电检修人员在主变台架上开展抢修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邓倩 瞿龙轩 报道

  长沙县气象局8月6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白天长沙县最高气温将超过37℃以上,户外活动切实做好防护措施。

  16:17分,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班长杨鑫正在赶往110千伏水渡河变电站的路上。抢修车车载温度计显示,户外温度42℃。

  刚刚,110千伏水渡河变电站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紧急缺陷,5条10千伏线路受到影响。消除缺陷需要停电抢修,停电首先需要将出线上的负荷尽快转出。水渡河变电站供电范围包括长龙街道和安沙镇部分地区,覆盖范围广,社区楼盘密集,居民客户数量众多,在如此炎热天气里,停电检修对客户群体影响不言而喻。

  在变电运维检修人员赶往现场的同时,一场多部门协同联动“保民生用电需要、保主网运行安全”的大行动异常快速又悄无声息地拉开了序幕。

  由调控指挥班全面加强对水渡河一号主变和邻近变电站主变负荷情况的监控,他们将在随后负责水渡河站内所有线路负荷测算及转供工作;配电班工作人员迅速分散到涉及需转供线路开关柜所在位置,做好现场转供负荷准备,此两项工作将在第一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恢复居民用电,缩小受影响范围。

  客户服务指挥班在第一时间以短方式向客户解释停电原因,安抚情绪。由湘龙服务站和安沙供电所对服务范围停电客户逐户上门走访,安抚客户情绪的同时,对正在生产经营的大电量用户,现场敦促客户降低用电负荷,让电于民。

  17:52分,10千伏线路负荷转供开始。

  20:45分,所有受影响停电线路相继复电。

  8月7日0:05分, 110千伏水渡河主网方式复原。

  0:32分,配网线路均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从发现紧急缺陷到全部回复供电,8小时!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共计发布停电信息5条,推送客户停电短信12710条,节约用电短信31300条。协同街道、社区通过政府渠道发布节约用电倡议,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负荷下降。为保证客户在火爆天气里“清凉”心情,台区经理8小时持续驻守现场,提供咨询、答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