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31 日凌晨 2 点 12 分,怀化市沅陵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电话称:高速马底驿往沅陵方向 1153 段发生多车追尾事故,接警后,沅陵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 1 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 辆水罐消防车、14 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3 时 27 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经初步观察,前方 1154 段车辆追尾,发生堵车,1153 段一辆运鱼车刹车不及时追尾前面的挂车,随后又被后方一辆小轿车撞上,最后一辆挂车又撞上小轿车,导致小轿车上的 2 人、运鱼车驾驶员共 3 人被困。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分为两组展开救援,一组对高速周围进行封锁警戒,防止再次发生事故;一组对被困者展开救援。在救援人员到达前,现场医护人员已对受伤人员进行了简单包扎处理,确保被困人员无生命危险,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

  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在小轿车副驾驶前后门窗上用绳索固定,利用抢险救援车牵引把小轿车往后拖离出来,为救援提供操作空间,但小轿车副驾驶的门已严重变形,无法打开,只能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副驾驶门进行拆卸。4 点 18 分左右,副驾驶门被打开,4 点 20 分左右,副驾驶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4 点 29 分左右,救援人员采取同样方式将小轿车驾驶员救出。

  凌晨 4 点 30 分,消防救援人员依旧在与死神争夺生命,运鱼车驾驶员已严重昏迷,救援人员一边呼喊被困者,一边抓紧救援,5 时 20 分左右,运鱼车驾驶员被成功救出。

  经过近 2 个小时的救援,3 名被困者均被成功救出,并移交现场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