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向一鹏 摄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7月31日电(向一鹏)中国网络文学小镇31日正式落户位于湖南长沙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并迎来妖夜、丁墨、中秋明月、香蕉等首批30余位网络作家入驻。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出席活动。

  据悉,中国网络文学小镇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2019年1月中国作家协会下发批文,成为继浙江后第二个“国字号”的网络文学示范基地,由中国作协与湖南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与长沙市一起省市共建。

小镇迎来首批30余位网络作家入驻。 向一鹏 摄小镇迎来首批30余位网络作家入驻。 向一鹏 摄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起来的网络文学作家,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文艺力量,创造了庞大的市场容量。据统计,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数量4.55亿,作品总量超2442万部,注册作者逾1755万人,文学网站日更新量突破1.5亿字,市场营收规模超160亿元。

  湖南的网络文学作品基数大,作家多,创作水平居全国前列。活跃在中国主要文学平台的湘籍网络作家有2万多人,其中血红、妖夜、蝴蝶蓝等网络作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的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动漫、游戏等,创造产值超过10亿元。

  “我们的网络文学小镇位于长沙大学对面,临近月湖公园,环境十分优美,小镇设立了网络作家创作区、文学沙龙交流区、网络文学企业孵化区、网络文学展厅等区域。”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介绍,小镇将构建中国网络文学新地标,吸引产业、文化、人才等资源集聚,形成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出版、版权交易、作品改编、影视、动漫等完整产业生态链,为长沙的文化产业贡献新增量。

  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看来,网络作家需要提升作品的品质,不仅要吸引读者,还要为社会的文化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网络文学小镇能够聚集更多的网络文学人才,形成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网络作家在小镇里面发挥创作天赋,写出更好的作品。”

  “这是小镇给予我们网络湘军的一个家,这里不仅有优良的创作环境,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探讨的平台,相信网络作家的创作、权益保护等各方面都会在这里得到帮助。”网络作家丁墨表示。

  网络作家中秋明月说:“网络文学从最早的草根走到今天,伴随着民众的精神需求,希望我们的网络文学作家能够引导民众建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作出网络文学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在当天的活动中,2020长沙“中国湖南·网络文学周”“芒果杯·网络文学奖”活动也正式启动。此外,网络作家们还参观走访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科城后湖国际艺术区等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