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石门讯 近日,常德市石门县突发山体滑坡,冲毁并掩埋民房五栋,所幸无人员伤亡。提前 “ 通风报信 ” 的,正是北斗卫星监测系统。灾情发生之前,石门县就已接到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布的 3 次橙色预警。随后通过 “ 黑科技 ”、人防和 “ 土方法 ” 相结合,成功将 14 户 33 人提前撤离。记者了解到,湖南北斗微芯公司(以下简称 “ 北斗微芯 ”)是本次 “ 零伤亡 ” 成果背后的支撑企业。

  去年 12 月,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在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北斗卫星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现场布置了 11 个点位监测地表位移、深部位移、水位变化、降雨量等情况。

  地表位移是山体滑坡的重要特征,那么,北斗系统是如何监测到这一现象的?北斗微芯运营总监龙鹏宇介绍,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基于高精度定位技术,能对现场坡体进行感知监测;并结合北斗高精度接收机和北斗高精度定位算法,使得位移监测精度达到水平 2mm,垂直 3mm,“ 这意味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只要发生毫米级的位移,都能够被监测预警系统所监测到 ”。

  地质灾害变化是一个持续变化的过程。龙鹏宇调出石门县北斗监测点数据,记者看到,从 4 月 28 日开始,曲线已经开始有匀速位移变化,只是还未触发预警。而 6 月 24 日,各个北斗高精度位移监测站所监测到的位移变化突然加速,曲线呈加速趋势,因此在当日 13:45 触发了橙色预警。6 月 30 日 17:29 触发了第二次橙色预警。7 月 6 日 14:11 各监测站的位移变化再次加速,所以又发出了第三次橙色预警。

  “ 获取到数据后,北斗的‘核心’,算法模块会实时对监测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处理,最后通过智能灾变预警评估模型,进行实时的灾害智能评估并进行预警。” 龙鹏宇介绍。

  石门县自然资源局南北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朱秋平介绍,“ 这次灾害处置中,除了运用北斗卫星预警系统,还借助了本地一点土方法‘佐证’ ”。

  朱秋平提到的老祖宗办法,是在房屋裂缝处贴上纸条,观测变化,“ 隔段时间看,发现有纸条崩断,就显示‘房屋位移了’ ”。

  接受过地质灾害监测培训的潘坪村党支部书记许波告诉记者,他观察山间泉水,以前是地下水,清澈干净,“6 月 24 日,发现山泉水变浑浊了。还有,比正常蚂蚁要大 2 倍左右的蚂蚁,从土里钻出来,四散奔逃 ”。

  6 月 24 日,接到北斗微芯发来的橙色预警后,当地已将危险区域的 6 户 20 人进行了转移安置。7 月 6 日事发当天,再次接到北斗及省自然资源厅橙色预警后,执勤人员当机立断,对 S522 省道做了彻底封禁,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

  朱秋平介绍,凭借科技的手段,加上人防,物防,一点 “ 土方法 ” 相结合,成功保障了村民生命安全。

  北斗微芯龙鹏宇说:“7 月 6 日滑坡发生以后,现场目前还有两位‘北斗小伙伴’仍继续工作,后续将通过无人机,合成孔径雷达等技术手段对滑坡体进行应急监测。”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