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此后,各地经济半年报也陆续出炉。截至7月21日,全国至少已有25个省区市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14个省份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湖南生产总值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相比于去年同期,湖南GDP总量增长1241.78亿元。


从GDP增速来看,湖南、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安徽、江西、重庆、云南、广西、贵州、宁夏、青海、甘肃这14个省份的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在这14个省份中,湖南上半年GDP增速名列中部第一。在GDP过万亿的省份中,湖南增长第一。在上半年前十位经济大省主要经济指标对比中,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第一。

湖南作为内陆省份,既没有沿海城市的地理优势。更是在疫情“四面楚歌”艰难突围后,再遭暴雨侵袭。然而湖南一次次的“乘风破浪”,用实际行动给全省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湖南面对疫情的反应速度。

庚子年到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黑云压城,湖南敏锐地关注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1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怎么战“疫”,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六个最”的明确要求: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

1月22日,湖南省报告新增3例确诊病例;1月23日,全省报告新增5例确诊病例。省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当机立断,于1月23日紧急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令全省进入了最高级别的疫情防控状态。这个关键动作,当时在全国仅有三个省份。作为疫源区的湖北省,比湖南还要晚一天(24日)才启动。首批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还有浙江和广东。湖南的行政治理效率,平时不显山露水,但在面对疫情时,却与这些包邮区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全国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省份。

2月4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已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月4日,全省农贸市场全面营业,百货商场和企业也陆续复工,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迅速出台多项措施,通过“降免补”等“硬核”政策帮扶企业,真正做到为企业和百姓着想。湖南多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形成一轮又一轮的复工热潮。

精准调度高筑防汛抢险坚强堤坝。

今年以来,湖南省已遭遇19轮强降雨过程,尤其是近段降雨连绵不断,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以北,局部雨强很大,且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

面对多轮暴雨高洪,湖南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汛抗灾措施。6月28日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区各地闻“汛”而动,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出动1.2万余人次投身抗洪抢险。期间及时处置了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灾区各地共紧急转移群众25.3万人次,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制造业充当经济“脊梁”。

从不久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制造业升级”“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制造业水平”等,被不断强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当前诸多省份面临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湖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工程机械产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一直位于全国前列。目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经形成领军企业优、创新能力强、产品水平高、制造模式新、国际化步伐快、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等优势特点;近年来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丰硕。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湖南就有4家企业上榜。此外,湖南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也名列前茅,是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省会长沙担当“排头兵” 新基建赋能智能经济。

2019年GDP城市排名出炉,冲最前面的不是一线的北上广深,也不是杭州、成都、西安、重庆这些城市网红,低调的长沙以8.1%爬升到第二。值得关注的是,这份傲人的成绩单,耀眼的不仅仅是速度,更让人赞叹的是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高质量发展”在当地已然成为发展经济的新模式。

长沙这座城市的发展,每一步都走得稳当,在高速度的发展下,妥妥地靠自己实力完成了最强逆袭。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名声其实早已响彻海内外,这座城市已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200多家配套企业,正在打造一个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正是因为有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湖南及时谋局、全方位赋能以特色制造业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一切,终将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