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5 日,怀化洪江市雪峰镇政府干部职工取消端午休假,与群众一起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在集镇农贸市场清理淤泥,疏通水渠。 图 / 通讯员尹智超  6 月 25 日,怀化洪江市雪峰镇政府干部职工取消端午休假,与群众一起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在集镇农贸市场清理淤泥,疏通水渠。 图 / 通讯员尹智超
  6 月 24 日,怀化洪江市洗马乡中心学校,1300 多名学生被安全转移。图 / 通讯员杨锡建易慧姣  6 月 24 日,怀化洪江市洗马乡中心学校,1300 多名学生被安全转移。图 / 通讯员杨锡建易慧姣

  端午节当天,湖南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湘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湘北累计降雨量大,28 日至 30 日全省又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

  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怀化洪江。当地已陆续展开清理工作。挖掘机无法处理的地方,大家赤脚上阵,清除淤泥、冲洗路面、扶正树木。

  进入端午假期,天气似乎也好转了。省气象台预计,6 月 26 日、27 日,全省气温适宜,湘东以多云天气为主,总体利于出行。

  但防汛工作依旧不能放松。根据湖南 25 日发布的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株洲、衡阳、郴州、永州等地多个县市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未来几天湘北累计降雨量大

  省气象台 25 日发布消息,实况资料显示,24 日 8 时至 25 日 8 时,湘中及偏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共 191 站暴雨,18 站大暴雨,最大降雨量 138.3 毫米,出现在怀化洪江市大崇站,最大小时雨强 71.6 毫米,24 日 10 时出现在怀化洪江市大崇站。最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怀化、邵阳西部、长沙东部、株洲北部、衡阳西部。强降雨主要集中时段 24 日 2 时至 10 时、25 日 0 时至 8 时。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湘北累计降雨量大,全省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除了 25 日这一次,还有一次是在 28 日至 30 日白天。省内气温先升后降,28 日湘东部分地区可达 35 ℃。

  具体来看,6 月 26 日 8 时至 27 日 8 时,湘西、湘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南风 3~4 级;最高气温湘中以北 30~32 ℃,其他地区 28~30 ℃;最低气温 24~26 ℃。

  6 月 27 日 8 时至 28 日 8 时,湘西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南风 3~4 级;最高气温 31~33 ℃;最低气温湘西北 23~25 ℃,其他地区 25~27 ℃。

  多个县市区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孕灾条件,结合省气象局 2020 年 6 月 25 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 6 月 25 日 20:00 至 26 日 20:00,受降雨影响,湘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具体来说,黄色预警区域分别是:株洲市攸县、茶陵县,衡阳市南岳区、衡阳县南部、衡南县、衡山县南部、衡东县、祁东县、耒阳市、常宁市,郴州市桂阳县北部、永兴县、安仁县,永州市零陵区东部、祁阳县南部、双牌县东部、道县、江永县、宁远县、蓝山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等。

  省气象局提醒,请上述地区各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防范突发性地质灾害,做好险情和灾情速报,遇强降水启动防灾预案。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总值班室将根据最新降水变化趋势,随时发送补充加强预警信息,请予以关注。

  各地救援

  清理农贸市场,确保第二天能正常赶集

  本报长沙讯 为尽快恢复生产秩序,确保 6 月 26 日群众能正常赶集,6 月 25 日端午节当天,怀化洪江市雪峰镇政府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与当地居民一起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在集镇农贸市场清理淤泥,疏通水渠。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暴雨过后,雪峰镇集镇淤泥垃圾成片、污水横流,集市内一片狼藉,完全不能投入使用。

  25 日当天,大家安装冲水管、拿起铁锹,将淤泥堆起装车运走。清理过程中,由于有些清理工具无法派上用场,干部和当地居民不怕苦、不怕脏,直接徒手清理,展开了一场疏通管道、排除积水、冲洗淤泥、清扫垃圾的 “ 美容战 ”,受到了周边居民一致好评。

  据雪峰镇政府统计,当地受灾人口 857 人,农作物受灾面积 1766 亩,129 间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 354 万余元,当前各项灾后恢复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挖掘机无法处理,大家赤脚上阵清淤

  本报长沙讯 24 日 8 时至 25 日 8 时,湘中及偏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最大降雨量 138.3 毫米、最大小时雨强 71.6 毫米,都出现在怀化洪江市大崇站。

  强降雨导致大崇乡多处道路塌方、房屋被淹、农田被毁。为了让当地居民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6 月 25 日端午节,大崇乡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与村干部、党员群众一道,继续奋斗在各村灾后重建的 “ 战场上 ”。

  在开展生产自救过程中,抢时间就是降损失。大崇乡积极组织农户整理农田,恢复生产,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塌方路面泥泞难行,挖掘机无法处理的地方,大家赤脚上阵,清除淤泥、冲洗路面、扶正树木,争取在第一时间恢复道路通行。

  洪水退去,村内沟渠留下大量树枝杂草、蛇皮袋、砂石等垃圾,影响村容村貌,更影响村民正常生活,村里特岗人员主动请缨清理疏浚,保障了渠道畅通。山洪导致多处房屋进水,乡、村干部逐户勘查房屋受损情况,对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群众进行转移安置。同时,分发消毒液,指导受灾户在房前屋后喷洒消毒药水,以及时防范潜在的疫情风险。

  乡干部帮助居民清理家中淤泥

  本报长沙讯 6 月 24 日,暴雨席卷怀化洪江市熟坪乡,部分房屋进水严重。熟坪乡组织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并指导群众进行生产自救。

  在熟坪乡熟坪社区集镇,部分群众房屋地势低,进水严重,面对洪水过后的一片狼藉,老百姓非常苦恼。熟坪乡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来到被淹群众家中为他们清除淤泥、冲洗家具。

  在现场,熟坪乡干部群众拿着铁铲、舞动着消防水管,展开清淤工作。经过连续三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集镇受灾的 15 户群众家中的淤泥清理干净。看着清理过后焕然一新的家,老百姓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乡党委政府的帮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让他们能够安稳度过险情。

  熟坪乡负责人表示,会保持不松懈的劲头,牢固树牢人民生命财产至上的安全理念,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抗灾攻坚战。

  暴雨侵袭学校,安全转移 1300 多名学生

  6 月 24 日 4 时 10 分至 10 时 10 分,洪江市洗马乡 6 小时累计雨量已达 126.9 毫米 ( 橙色级别 ) 。该乡四条主干溪流水量承载达到极限,上午 9 时开始,大量溪水倒灌至旁边的中心学校,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险情发生以后,该乡党委政府全体班子第一时间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各村党员干部赶到中心学校转移学生。

  “ 所有年轻男人跟我上,一定要把孩子一个一个安全背出来!” 该乡党委书记唐建平现场号召党员干部。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们齐心合力,将一楼学生全部转移至二楼以上,并联系家长一对一接送。同时,他们蹚着浑浊的积水,将孩子们一个个背到校门口。经过 3 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该校 1300 多名学生全部安全撤离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