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21个路段的1768个智慧停车位将于7月1日启用收费管理。每个车位中心都设有嵌入式地磁车辆检测器,实时感知车辆停入并反馈数据。)(长沙县21个路段的1768个智慧停车位将于7月1日启用收费管理。每个车位中心都设有嵌入式地磁车辆检测器,实时感知车辆停入并反馈数据。)

  星辰在线6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通讯员 李丹)星辰全媒体记者获悉,从7月1日起,长沙县21个路段的1768个智慧停车位将正式启用收费管理,通过电子信息化管理、停车诱导、现场管理员引导等方式提高车位利用率,方便车主出行,将有效缓解民众出行停车难问题及城市停车管理问题。

  金茂路(星沙大道至东一路路段)是长沙县采用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路内停车路段之一,现设有82个车位。远看两边的停车位与一般马路停车位并无两样,但走近一看,便发现每个停车位上都标注了编码,并装有“秘密武器”。

(金茂路<星沙大道至东一路路段>是长沙县采用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路内停车路段之一,现设有82个车位。)(金茂路<星沙大道至东一路路段>是长沙县采用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路内停车路段之一,现设有82个车位。)
(收费标准公示。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收费标准公示。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每个车位中心都有一个黑色的小点,它就是嵌入式地磁车辆检测器,几乎与路面齐平。当车主将车停在安装有地磁车辆检测器的车位,检测器在感知到车辆顺利停入泊位后,会第一时间将数据反馈到后台。车位管理人员可直接去采集相应泊位上车辆的相关信息,车辆离开车位时,系统将自动计算车辆停车时间和应缴停车费。

  “系统启动后将大大减少停车管理的人力成本,增加市民的停车便捷度。”长沙县星城发展集团停车事务部负责人邓斯洋介绍,管理人员将通过后台系统打印车辆停车的收费凭条夹,放在驾驶位前方玻璃上,车主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缴费(微信、支付宝均可支付)。市民还可以关注“星城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通过输入车位编码或绑定车辆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平台的自定义菜单进行缴费。

  市民将车辆驶入车位,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手机打开“星城智慧停车”公众号,绑定车辆信息,输入车位编码,40分钟后,车辆驶离。在公众号平台立马能查询到停车记录,并支持缴费,很是方便。通过该公众号,还可以提前了解相关路段的车位空闲情况。

  “每个智慧停车路段在每天20:00至次日7:00可免费停车,其他时间将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收费标准收费并公示,在此基础上,还将增设停车诱导牌,方便市民停车。”邓斯洋表示,长沙县通过启动智慧停车,加强停车行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将有助于形成规范有序、安全便利的文明停车格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