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4 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代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摄影 / 柳湘萍5 月 24 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代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摄影 / 柳湘萍

  记者从湖南代表团了解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 115 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反映民声民意提出议案建议。到大会规定的截止时间,共提交代表议案19件,代表建议545件。与去年相比,议案增加2件,增长11.8%;建议增加50件,增长10.1%

  议案方面,代表们着眼于完善法律制度、监督法律实施、加强法律保障,针对野生动物保护、传染病防治、土地管理等方面提出了 18 件立法类议案和 1 件监督类议案。

  建议方面,代表们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 “ 六稳 ” 工作、落实 “ 六保 ” 任务,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方面立法,推动疫情防控长效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加大重点领域、重点技术攻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化危为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民生、促就业,推进创新创业,确保就业稳定,加大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投入,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代表建议涵盖全国和湖南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于推动我国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前,代表们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做好提交准备。会议期间,结合审议报告,对议案建议作了进一步完善,确保提出的议案建议既符合国家战略大局、又契合湖南发展实际,既有深度分析,又有可行措施,充分体现了代表的责任担当,保证了代表作用的发挥。

  来源:湖南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