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穆的天色里,巍峨而立的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在云雾里忽隐忽现,似有一种海市蜃楼般的高深诡丽。坐落于世界屋脊之上,在群山之巅矗立的它,是无数登山勇士们魂牵梦绕的神圣坐标。

  5 月 27 日上午 11 时,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意味着世界最高峰的 “ 身高 ” 即将迎来历史性更新。

  世界最高峰顶上,五星红旗再次徐徐展开。5 月 27 日,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 8 名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攻顶队员于当日 13 时许结束测量开始下撤。

5 月 27 日,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组图 / 新华社5 月 27 日,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组图 / 新华社

  长沙的资深登山爱好者徐江雷,在电视机前收看了登顶直播。徐江雷还有另一重身份,他是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他说:“ 看着国家测量队的队员们登上珠峰,自己仿佛也回到了登顶的时刻。”

  登顶珠峰到底有多难?途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当时心里有些什么想法?对于这些问题,他有太多话想说。

  2002 年,喜爱户外运动的徐江雷开始尝试登山运动。“ 登山者是孤独的,你必须一个人承受万难千险,但登山者同时也是幸运的,因为登顶时,总能看到常人无法欣赏的自然美景。” 徐江雷说。

  关于登顶珠峰,徐江雷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说:“ 我也是在 2006 年 9 月登顶海拔 8201 米的卓奥友峰后,才获得攀登珠峰的资格,因为要爬珠峰,都需要有征服 8000 米以上高峰的登顶证书。”

  2007 年 5 月 24 日早上 6 时 55 分,他站在了珠穆朗玛峰顶。

  2020 年 5 月 27 日,在电视上见证了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后,徐江雷也跟潇湘晨报记者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登顶故事。“ 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站在峰顶的心情,是一种经历生死考验之后的平静,当然也是很自豪的,因为珠峰之巅终于有了湖南人的脚印。” 徐江雷说,登顶之后,他当日就回到了 6500 米营地。

 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峰顶开展测量工作。 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峰顶开展测量工作。
 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 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

  徐江雷说,他看到直播的登顶画面里,很多攀爬的路径让他心潮汹涌。“ 有好几个位置是非常险峻的。我记得是 8800 多米的那个横切路段,那是一个羊肠小道,小到还没有我们的鞋宽,那条路下面就是 3000 多米的悬崖。还有就是‘中国梯’的位置,我当年攀爬时记得‘中国梯’上面有一个大石块,我在那里差点没攀过去,这个位置耽误了二十几分钟 ……”

  徐江雷回忆说,自己当年在攀登从 8300 多米到最后登顶的那段距离,花了七个多小时。“ 这次的测量登山队在这段距离花了九个多小时,这可能也是受攀登过程中各种气候条件等实际情况的影响,而且我看直播里,好像登顶的几个队员在竖立测量觇标时,还把背后的氧气瓶背包放在一边,就是为了不耽误工作,手脚能够更好地施展。他们真的是很厉害的,在顶峰上面,如果缺氧时间过长,会很危险。”

  徐江雷说,对于登山者而言,尤其是攀登珠峰这样的冒险挑战,“ 要有随时跟死神打交道的心理准备,很可能一起攀登的战友,前一秒还在同一位置,下一秒,他就因为体力透支或是发生什么意外,直接滑坠至千米以下,尸骨无存,而你还在这个位置 ……”

  滑坠山崖,是所有登山者谈之色变的意外。这种生死一瞬的悲壮,对徐江雷有着莫大的冲击,徐江雷感叹:“ 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我登山的最大收获就是我仍活着。” 徐江雷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登高峰,是攀登青海玉珠峰,那一次他就遇到了二十多年一次的暴风雪,差点滑坠。“ 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很渺小的。我一直觉得能够平安顺利地登顶珠峰,应该是说珠峰接纳了我。”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回望

  1960 年 5 月 25 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成功从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开创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

  1975 年 5 月 27 日,中国登山队 8 名男队员和 1 名女队员潘多成功登顶珠峰。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并首次测得珠峰 8848.13 米的岩面高度。

  2005 年,中国再测珠峰,其岩面高度为 8844.43 米。

  湖南哪些人登上了珠峰

  徐江雷:2007 年 5 月 24 日。

  张晓帆、尚玥、林曦(女):2013 年 5 月 19 日。

  王洪明:2014 年 5 月 25 日。

  谢尔文(女):2016 年 5 月 16 日。

  陈虎:2017 年 5 月 22 日。

  谭百浚:2019 年 5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