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第三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网络视频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记者正在提问。图/记者张云峰  5月27日,第三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网络视频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记者正在提问。图/记者张云峰

  本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湖南代表团以集体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建议。湖南是制造大省,全国制造业31个大类在湖南均有分布。近年来,湖南扭住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装备制造、材料等产业过万亿,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11个工业产业过千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5月27日,第三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网络视频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6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围绕“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接受“云采访”。

  进一步放大制造业的效能和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认为,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有利于落实国家战略、有利于提升制造业的安全程度、有利于放大湖南的产业优势、有利于稳经济稳就业。“通过创新中心的建设,将致力于转型升级,致力于把我们的产业链补强。”胡伟林说,“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可以在总量和技术都有一定程度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我们制造业的效能和潜力放大,推动湖南制造业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和发展。”

  下一步,围绕争创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做好实施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高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我们要依托长沙的智能制造、株洲的轨道交通、湘潭的军工和矿山装备,打造一批最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园,来支撑湖南产业的发展,支持创新中心的建设。”

  “从湖南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来看,长株潭地区是非常具备优势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介绍,到去年装备制造业的总资产已经达到了12000亿元,其中长株潭地区在湖南装备制造业中居于核心地位。

  “在先进优势产业集群里面我们有一批企业是‘顶天立地’的。”曹慧泉说,还有一批专精特新,为整个产业链形成特色、做好服务的中小企业。另外在融合方面,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大中小企业融合,形成了非常好的产业生态。此外,长沙在国家关键性的领域有自身的一些特色。

  “关于政策方面,我们的发展还是要坚持构建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曹慧泉说,“除了我们的优势产业,还要在关键技术的短板装备领域,支持企业去进行创新和突破。”

  在支持湖南省先进制造业方面,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也出台了相应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介绍,湖南省建行采取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对湖南省制造业的前20个优质产业链行业采取专项方案,同时对大中型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

  下一步将重检政策、差异服务,整合资源、充分赋能,创新服务、务实高效,共生共荣、根深叶茂。“运用数字化经营的理念、金融科技的手段,以及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等,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更多地为企业着想,尤其是在融资成本方面,以更加优惠的利率和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把人才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长沙近年来不断地加大创新力度,又摘下了“智造之城”的荣誉。长沙在先进制造业创新方面具有哪些优势?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认为,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之所以能够成为“智造之城”,在先进制造业的创新上有着好的制度设计、好的创新平台、好的产业生态、好的营商环境四大优势。“我们制定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其中有七大工程,20条措施,还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等和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一些文件政策,协同发力来支撑科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推动长沙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关键在于构建创新生态。郑建新介绍,聚焦平台做好提升文章、聚焦应用做好转化文章、聚焦企业做好技改文章、聚焦人才做好服务文章,“把人才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引进培育制造业优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株洲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也是我国首个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基地,在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株洲市有哪些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介绍,株洲有深厚的工业底蕴,在制造业的若干领域有重要的地位和优势,有显著的人才优势,还有一批有雄厚实力的科研创新平台。“这一次湖南代表团集体提出的建议,我认为对株洲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遇,我们也把它看成是株洲的重大使命。”阳卫国认为,要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突出产业链建设这个“总抓手”,要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强化产业链的思维,加大延链、补链、长链的力度,推动产业基础的再造和产业链水平的提升。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对接长沙,对接湘潭,实现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实现深度融合,达到一个1+1+1大于3的效果,使长株潭地区真正能够成为带领湖南省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火车头、领头羊”。

  近年来,楚天科技在医疗装备领域的发展非常的迅猛,跻身行业领军企业。楚天科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长沙这座城市里面发展壮大有哪些诀窍?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认为,长沙拥有制造业优势,主要体现在长沙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形成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氛围。长沙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和较高的高等教育实力,还有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相对较低的房价。

  对于长株潭发展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唐岳建议:“继续优化对高端人才、海外人才、领军人才来长株潭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加大科研教育与发展,为长株潭制造业提供足够的高质量技工人才,构筑长株潭制造业强大的工匠队伍,培育良好的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

  数据

  截至2019年,湖南装备制造业的总资产达12000亿元,其中长株潭地区在湖南装备制造业中居于核心地位。

  长沙制定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其中有七大工程,20条措施,还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等和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一些文件政策,协同发力来支撑科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