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邓彪)今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湖南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安全风险提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违法突出车辆、终生禁驾人员、事故隐患路段、高风险企业和典型事故案例等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五大曝光”常态机制建立以来,截至目前,湖南公安交警已梳理筛选并公开曝光全省终生禁驾人员517人、突出违法车辆800多辆、事故多发路段250余处、高危风险企业700余家。此举旨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事故预防成果,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降低事故发生几率。  

  通报“违法王”车辆

  (一)1月1日至5月25日,车辆违法未处理起数前十名,分别是:

  1。湘DND800,有175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2。湘AB5Z83,有171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3。湘G52129,有162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4。湘DQ5367,有129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5。湘KA8819,有128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6。湘A8SS65,有109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7。湘AA9309,有105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8。湘A8C37R,有102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9。湘MJN781,有100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10。湘GB6968,有98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二)1月1日至5月25日,公路客运车辆违法次数前五名,分别是:

  1。湘F78657,违法22次;

  2。湘FF7836,违法17次;

  3。湘F95386,违法14次;

  4。湘F87902,违法12次;

  5。湘EHJ936,违法11次。

  (三)1月1日至5月25日,旅游客运车辆违法次数前五名,分别是:

  1。湘UA1839,违法7次;

  2。湘UA9109,违法5次;

  3。湘A57286,违法5次;

  4。湘F00118,违法5次;

  5。湘UA3901,违法5次。

  (四)1月1日至5月25日,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违法次数前五名,分别是:

  1。湘H63369,违法20次;

  2。湘AC6718,违法11次;

  3。湘A8E058,违法11次;

  4。湘F44210,违法11次;

  5。湘EB8029,违法10次。

  通报4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请省道安委挂牌督办四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分别为:长沙市芙蓉区东二环人民路口至鸭子铺路口路段;株洲市枫溪大道坚固桥至服饰路口路段;株洲市石峰区时代大道田心立交桥至株洲收费站路段;邵阳市G320国道1334km+0m至1334km+200m路段。

  通报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名单:

  (一)1月1日至5月25日,高危风险公路客运企业前十名,分别是:

  1。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340次;

  2。湖南常德欣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241次;

  3。湖南省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237次;

  4。株洲醴陵市东顺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201次;

  5。益阳市东方旅游巴士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94次;

  6。湖南省永州汽车运输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82次;

  7。湘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59次;

  8。湖南临湘龙鑫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49次;

  9。益阳湘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县客运分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12次;

  10。湖南经纬长途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94次。

  (二)1月1日至5月25日,高危风险旅游客运企业前十名,分别是:

  1。长沙市湘辉旅行社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27次;

  2。湖南新干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68次;

  3。湖南新时速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58次;

  4。湖南众旺集团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56次;

  5。湖南省嘉年华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46次;

  6。湖南省宾利旅游运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45次;

  7。张家界永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45次;

  8。长沙美达客运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38次;

  9。长沙新顺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26次;

  10。新国线集团(常德)环宇旅游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25次。

  (三)1月1日至5月25日,高危风险危险物品运输企业前九名,分别是:

  1。浏阳市鼎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221次;

  2。株洲市一汽运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30次;

  3。临澧县万灵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25次;

  4。醴陵市江南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17次;

  5。湖南泰联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103次;

  6。湖南润通物流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87次;

  7。株洲市天成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84次;

  8。益阳市达安运输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83次;

  9。益阳市鸿胜物流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次数达83次。

  通报1月1日至5月25日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108人)

  (一)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有73人:

  (二)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有35人:

  涉儿童道路交通事故案例

  1、2020年3月26日,湖南岳阳一位驾驶人抱着7岁的儿子开车并让他操控方向盘,还拍成视频发到朋友圈去炫耀。 27日,该驾驶人被岳阳县交警大队请到大队部,民警对驾驶人姚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交警提醒,抱着小孩开车十分危险,除了分心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外,一旦发生猛烈碰撞,身前的方向盘和家长的胸部会同时猛烈地挤压孩子,给孩子造成极大的损伤。

  2、2020年5月15日中午,怀化市经开区舞阳路机电大市场路段,一辆黑色越野车在左转弯时,驾驶人未及时观察路口情况,车辆前轮胎碰撞到了道路中间一名正蹲着玩平衡车的5岁男童,所幸男童仅受轻微刮擦伤。《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电动滑板车、平衡车,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属于体育休闲娱乐工具,均不得在道路上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