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唐凌志)才完成在津巴布韦的国际抗疫任务,中国(湖南)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又应赤道几内亚政府邀请,于5月25日晚抵达马拉博,驰援赤道几内亚抗疫。26日,专家组抓紧时间,为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使馆和驻巴塔总领馆馆员、在赤道几内亚主要侨团侨领和孔子学院教师代表等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

  专家组在为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等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受访者 供图

  赤道几内亚只有130万人口,从3月14日报告首例输入病例,截至5月25日,该国已累计报告病例1043例,发病率为793.8/100万,疫情比较严重。目前,该国疫情上升速度快,检测能力有限,疟疾、伤寒病例也较多,诊断困难,医疗条件有限,救治困难。赤道几内亚现有3000多名华人,迫切希望得到专家组的指导。

  专家组针对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点,通过现场和视频,重点介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以及内部管理、人员健康监测与评估、分餐制、口罩佩戴和丢弃、手部卫生、手套的使用、房屋通风、公共场所消毒等日常防控注意事项。

  “接收包裹、邮件怎么处理?”“接触超市买回的粮食、肉类、蔬菜有无危险?”“到别的同事办公室有无风险?”……培训完后,大家提了很多关心的问题。经过专家组的一一解答,大家对新冠肺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只要防护做到位,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大家的焦虑情绪大大舒缓了。

  记者了解到,专家组近日还将陆续走访在赤道几内亚中资机构和企业,并为中国公民开展电话专线咨询活动。在随后的日子里,专家组将同赤道几内亚卫生部、新冠病毒应对与监测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赤道几内亚代表处等交流抗疫经验,考察马拉博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实验室,提供抗疫培训。专家组还将指导中国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在当地开展抗疫工作,并向当地华侨华人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和经验。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