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时代新征程—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

  本报长沙讯“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然在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对于学校教育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加强中小学生灾难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说。

  雷鸣强认为,要加强中小学生灾难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灾难知识原理以及应对防范灾难的教育,帮助学生形成灾难防护能力,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减少灾难对学生、家庭、社会的危害,从而维护我国的社会稳定,提升公民的幸福感,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强灾难教育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目前中小学的灾难教育受重视有限。雷鸣强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应急管理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参与,构建加强中小学灾难教育的统一协作机制。应构建中小学灾难教育的课程体系,包括学科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校外研学课程等,要求中小学每年开设专门课程,每年开展一次防灾演练、一次防灾主题教育等,从而将灾难教育有机融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             

  记者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