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5 月 15 日,汶川县映秀镇,一名救灾战士抱着婴儿。图 / 人民视觉 2008 年 5 月 15 日,汶川县映秀镇,一名救灾战士抱着婴儿。图 / 人民视觉
 2020 年 2 月 13 日,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抱着康复出院的国内确诊的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儿。图 / 新华社 2020 年 2 月 13 日,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抱着康复出院的国内确诊的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儿。图 / 新华社

  综合央视、人民日报报道 2008 年 5 月 12 日 14 时 28 分,北纬 31.0 度,东经 103.4 度,中国汶川。

  一场 8.0 级地震,近 7 万人丧生,1.8 万人失踪,37 万余人受伤 …… 地震发生后至 2008 年 9 月 11 日,全军 14.6 万名部队官兵、7.5 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

  2008 年,顾云仙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ICU 的护士,"5 · 12" 地震救援是她第一次参加如此严峻的灾后救援。废墟里,一个少年肩部以下的身体,被掩埋着;废墟外,穿凉鞋的顾云仙,左手提着一袋血浆,右手和少年的左手紧紧握在一起。

  2020 年," 看新闻我想到了汶川地震的场景,我觉得我应该去 "" 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 的话语出现在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佘沙的微信。今年 24 岁的佘沙是 2008 年汶川地震中幸存者,她见证了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无私的援助。大年三十,医院征集援助武汉的第一批医护人员时,佘沙就积极报名请战,但由于第一批医院选派的是重症监护室和呼吸科的护士,她没有去成。1 月 25 日医院发布召集第二批医疗队成员的通知,她又主动报名请战。

  5 月 12 日,汶川地震 12 周年纪念日,也是护士节。这一天,注定要为生命的逝去感伤,也注定要感恩守护生命的那抹 " 迷彩绿 " 与 " 天使白 "。

  今年,这两个日子的相遇有了特殊的意义。疫情发生后,各地的护士逆行出征,这当中就有曾经的汶川地震幸存者。跨越 12 年,从受援到驰援,汶川和武汉彼此守护,所有同胞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