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沙5月12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医护工作者的身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的称呼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敬佩、感动,但谁说“白衣天使”就一定是女性专利,南丁格尔精神同样也被男青年们在传承。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湖南省胸科医院的一群“90后”男护士坚守在医护岗位,奔走在病房、手术室里为患者提供精心的护理,他们用行动和汗水书写下一篇篇属于“男丁格尔”的故事。

李波正在给患者上辅助呼吸仪器。杨正强 摄李波正在给患者上辅助呼吸仪器。杨正强 摄

  平凡岗位挺身而出、救死扶伤

  “每个男生都有自己的英雄梦,希望能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湖南省胸科医院ICU护士李波就是这样一位男护士,从小受医生父亲的影响,李波毕业后也走上医学之路,子承父业从事医护工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ICU有4年工作经验的李波,第一时间报名申请支援战疫前线,顺利成为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在湖北黄冈抗疫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与其他队员一同奋战,用汗水与拼搏筑起守卫生命的防线。

  在黄冈病患清零的那天,李波如释重负,他庆幸自己能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当支援抗疫工作结束后,李波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他说:“我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英雄,但未来只要有需要,我仍会挺身而出,无畏前行。”

  同样,医院综合门诊部的男护士毛毅从小也有一个“大侠”梦,被奶奶带大的毛毅经常要陪同前往医院,护士们对奶奶的精心照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也让他开始意识到,医护人员的鼓励关心,能为患者重拾健康带来希望,也能鼓舞患者脆弱的心灵。

  这样的感悟让毛毅在大学时毅然选择护理专业,救死扶伤、帮助患者走出疾病困扰成为他实现“大侠”梦的途径,工作中毛毅努力做到视病人为亲人,不断用实际行动履行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工作上的事,用精湛的护理操作技术服务好每一位病人,我今天的选择定能成为今后的骄傲。”毛毅用行动在为自己无悔的青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海在查看患者用药情况。杨正强 摄  黄海在查看患者用药情况。杨正强 摄

  偏见和质疑成为进步的动力

  偏见和质疑,是男护士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处境。湖南省胸科医院麻醉手术室“95”后男护士伍勇直言开始时很难:“亲戚、朋友不理解我的选择,患者质疑男护士的业务能力,在这个以女性为主的职业领域,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我也曾一度迷茫。”

  但参加工作后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让伍勇不再怀疑自己的选择。一台开胸手术中病人突然大出血,呼吸脉搏骤停、血压下降,现场医务人员立即分工合作,紧张有序展开抢救,伍勇也参与其中。经过几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病人恢复了自主呼吸,脱离危险。

  “这是我第一次抢救病人,意识到在救死扶伤道的道路上,患者的健康才是医护工作者唯一需要在意的事情。无论别人有再多不解和偏见,我都坚信自己能够将这些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此时伍勇的眼神里流露出一份坚定。

  也曾因性别而被质疑和不被看好的内六科男护士黄海,始终为自己能给生命“护航”而骄傲。由于男护士是行业内的“稀缺资源”,临床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往往都是男护士顶在最前面。

  去年值夜班查房,黄海发现一名患者无自主呼吸,胸廓无起伏等症状,便赶紧大声呼叫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三四分钟的抢救后患者恢复意识,自主呼吸恢复。虽是冬天但抢救结束后,黄海和几位医疗人员衣服都全部湿透。

  “经历过这次突发情况,黄海对生命的脆弱和护士职业都有了新的认识。”23岁的黄海告诉记者,这个职业伟大也平凡,需要默默奉献,但他有信心保持一颗不变的初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生命和健康点亮希望。

田鹏祥在给患者打针。杨正强 摄田鹏祥在给患者打针。杨正强 摄

  转换身份更能感同身受

  常言道男儿是铮铮铁骨,但很多男护士在铁骨下却有颗柔软的“天使心”。男护士田鹏祥在病人眼中便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服务病人他耐心体贴,清洁护理他细致认真;精湛的技术和负责的态度,让他在工作中收获来自患者和家属的好评与温暖。

  去年冬天有一晚田鹏祥值夜班,早晨他到病床为患者抽血,在为一位老奶奶扎压脉带的时候,田鹏祥有些冰凉的手突然被老奶奶用另外一只手轻轻搭住,正待他准备询问时,老奶奶说:“小伙子手怎么这么凉,奶奶给你暖暖。”

  田鹏祥抬起头看见老奶奶和蔼的面庞上,一双眼流露出一丝心疼,而他的双手也在下一瞬间被奶奶的双手紧紧握住。那一刻田鹏祥被那一双粗糙却温暖的手给点燃。也许正是日常工作中坚持悉心照顾病人、用技术帮助病人,田鹏祥的柔情换回了患者的温情。

  从小就与医院有着一份“不解之缘”的外科护士王新宇,长大后以另一种身份回到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地方;从一位患者成为医护人员,身份的转换让王新宇在工作中对患者多了一份感同身受,也多了一份鼓励与关心。

  工作中王新宇遇见一名小男孩前来就诊,打针时男孩的父母将他紧紧抱在怀里,王新宇恍然间想起曾因害怕打针而躲进父母怀抱里嗷嗷大哭。此时,王新宇贴心地跟小男孩聊天,安抚小男孩并给他加油鼓劲。

  也许是看着拿着针的护士哥哥很亲切,当针扎进去时小男孩忍住了没哭没闹。在今后的工作中,王新宇时常会想起这个小男孩信任的眼光。他坚信只要付出更多的关爱,患者定能感受到更多的安心。

  如今,高强度、节奏快的护理工作已越来越普遍,而男护士在体力、应变突发事件、重症患者护理等方面更有优势,医疗行业对男护士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男护士在未来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男丁格尔”将成为医护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