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铁路集团发布的消息称:针对如今疫情防控阶段,旅客们提前购买返程车票的退票相关事宜,进行了免手续费退票的举措。在12306官网购票的旅客可以直接线上退票并免除手续费。而针对此前在车站购买好返程车票或者是已经提前更换过纸质车票的旅客,可以延期到3月31日之前,进行退票的相关操作。

  众所周知,在此特殊时期,全国上下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的严峻考验,人员流动随之大量减少。而实际生活中却有不少早在疫情爆发前就订下车票准备这时返工、返校的人们,若没有合适的退票办理方案,就不利于当下特殊环境的防控政策。而铁路部门针对这类情况对退票方案作出一定的调整,让更多的预先计划此时出行的旅客不再担心退票所产生的手续费的问题,并拓宽了退票渠道,减少了公共出行,彰显了责任担当。

  而从将退票期限延期至3月31日来看,就很好的照顾到了防疫期间因交通不便,近期无法到车站办理纸质车票退票的乘客,并消除了退票人群集中大量扎堆从而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可能,让需要退票的旅客更加安心,让疫情防抗更加省心。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不管是临时调整退换票方案、“黑科技”助力旅客进出站体温测量、根据客流调整列车运行图、抢运防疫物资、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等,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对各种情况做出了良好的应对,折射出了其有着较强的服务意识和革新意识,也演绎出了一幕幕铁路人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动人故事。

  全国一盘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铁路部门勇担道义,精准施策,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铁路人不负重托、奋勇冲锋的赞歌。相信阴霾不久便会散去,美好的明天终将到来。

  文/喻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