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佐餐佳品,销量大、受众面广,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然而不法分子却制造假酒,用低档白酒勾兑灌装,再以假乱真售卖到烟酒门店。近日,石峰警方经过数月的缜密布控,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酒案,捣毁生产假酒窝点3处、存放成品酒库房2处、售假酒门店10处,抓获生产、销售假酒20人,有力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维护了商家利益,保护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警方查获生产假酒的窝点。(通讯员供图)

  “我花了上千块钱买的一瓶白酒,味道不对,可能是假的。”今年7月,石峰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石峰区鑫城烟酒店疑似销售假酒。“经过酒厂打假人员的鉴定,那瓶酒属于假酒。”石峰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安家介绍,接警后,他们立即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展开侦查。经过5个多月的摸排走访,警方发现,鑫城烟酒店销售的白酒大多由易某清供货。

  循着该线索,民警发现,每隔一段时间,易某清就会从长沙雨花区的一处民房内提货,再分销到株洲的数个烟酒门店。为掩人耳目,他很少送货上门,交易地点也总是变化。

  这些假酒究竟从何而来?摸清易某清的活动轨迹后,警方顺藤摸瓜锁定了几处生产假酒的窝点。“那些造假小作坊都隐藏在偏僻的民房内,制假人员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老乡为骨干,远房亲戚关系为纽带。”李安家说。

  12月17日,石峰警方联合治安支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分两路在长沙、株洲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捣毁生产假酒窝点3处,收缴假成品酒、半成品酒、原酒1000余件、各类制作假酒的包装材料10万余件,抓获嫌疑人20人,涉案价值超过千万元。

  据假酒制售人员李某交代,他们先回收了大量的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的酒瓶,然后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包装材料,再通过低端白酒勾兑,生产制作假茅台、假五粮液等,而他们用于灌装假酒的原料酒大多是十几元一瓶的低档酒。这样,他们生产一瓶成本在200元左右的假茅台,转卖到烟酒门店的价格约为800元/瓶,烟酒门店则以市场价1500元/瓶卖给消费者,价格翻了几番,大肆牟取暴利。

  目前,该生产销售团伙成员易某清等14人已被刑拘,其他人员被移交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

  民警提醒市民,选购白酒要前往有销售资质的正规专卖店和超市,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