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融媒讯(记者 谭明 游涛)12月25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全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产业投资占比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1%,高质量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2.5%,万元GDP能耗降低2.5%。

  报告指出,2020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改善民生,共创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在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方面,我市在全面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将继续办好7件实事,新增办理10件实事。具体为:

  续办民生实事:①推进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新建教师周转房1012套、塑胶运动场30个,新建和改扩建学生食堂2.35万平方米。②改造农村危桥88座。③改造整治农村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80处。④新改造老旧小区180个以上。⑤加强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水平。⑥提高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⑦完成镇(乡)规划编制50个、村庄规划编制630个,实现镇村规划编制全覆盖。新办民生实事: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工程47处,提高供水能力和保证率,改善饮水水质。②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90%以上、95%以上。③完成180个行政村农网改造。④新建7家区域性中心敬老院。⑤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⑥推行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解决学生课后看护托管难的问题。⑦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⑧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⑨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⑩规范城市养犬行为,建立养犬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