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10支参赛队伍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2019“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10支参赛队伍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李璐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11月28日上午,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上,响起了阵阵掌声,10支在今年“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队伍,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9支队伍、8315人报名参赛。刚结束不久的激烈决赛比拼,更是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个寒冬时节,80支队伍,240名选手齐聚长沙,掀起了一场让人热血沸腾的“智慧风暴”。

  高手过招

  海选、精英战队同台竞技

2019“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现场。2019“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现场。
在本届“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问题不大”战队。在本届“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问题不大”战队。

  走进“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桌卡上选手们别具一格的队名,“无畏”“毒液”“肉鸡一号”“一筐萝卜”“倚天实验室”“剁椒鱼头”……这些名字,有的充满地域特色,有的带着一丝侠客气息,有的彰显出了一种勇往直前的信念,成为了充满硝烟味的技术赛场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纵览会场,观察发现,本届参赛队伍中活跃着不少女生身影。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的专家李源表示,“以前参加比赛的基本全是男生,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加入网络安全大赛了,这令人十分欣慰”。

  比赛现场,大屏幕上滚动着各个队伍的实时比分。“我就不信我找不到(漏洞)!”在决赛比赛中,分数领先的“问题不大”队,由三名19岁大三男生组成,其中刘祥来、张皓然来自南阳理工学院,刘丰毓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虽说是“00后”代表,可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比赛,面对高手如云的赛场,年轻的小伙子们显得从容不迫。

  此次比赛可谓高手如云,除了经过互联网海选进入决赛的50支优秀队伍外,还有赛事组委会向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企事业单位、高校、研究机构邀请的30支专业精英队伍。海选和精英战队的同场对抗,也成了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

  突破创新

  人与AI双智争霸

人工智能AI演练比赛现场,一张中国地图,被撕碎打乱成了2500个小块,参赛队伍需要现场写程序,用AI程序把地图还原,拼接回来。人工智能AI演练比赛现场,一张中国地图,被撕碎打乱成了2500个小块,参赛队伍需要现场写程序,用AI程序把地图还原,拼接回来。

  “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截至今年,已走过5年的光辉历程,随着不断优化调整,大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已成为全国一流的网络安全赛事品牌。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这个核心因子。

  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安全中心主任、决赛裁判之一的崔艳鹏介绍,今年“湖湘杯”决赛分为三场:分别是复杂环境靶场演练、登顶赛、人工智能AI演练模式。其中,大赛首次启用了人与AI的双智对抗。

  “漏洞是一种战略资源,靠人挖掘漏洞是一种方式,自动化漏洞挖掘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这次比赛我们引入了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应用,考察了人在自动化漏洞挖掘中的能力,对于参赛选手也是全新的考验。”

  在决赛第三场的人工智能AI演练中,赛题由“人&AI算法”“AI算法&人”两部分组成。大赛运维工程师旋风表示:“人&AI算法”这一部分,主要考察AI算法在图像处理、语音识别、恶意代码识别与检测等安全领域的运用,比如在图像处理这一块,就设置了地图还原题,也就是一张中国地图,被撕碎打乱成了2500个小块,参赛队伍需要现场写程序,用AI程序把地图还原,拼接回来。而“AI算法&人”这一部分,则主要考察参赛选手自动化挖掘和利用漏洞的能力,也就是选手把自己赛前开发好的AI机器人程序放到服务器里去运行,挖掘PWN漏洞。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还设置了反作弊系统,通过全网流量审计、队与队的网络竞赛环境隔离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运维服务

  现场组装 反复调试

在赛场大屏背后默默付出的大赛运维技术团队。在赛场大屏背后默默付出的大赛运维技术团队。

  80支队伍,240名选手同场竞技,连续5小时比拼,如何确保安全稳定的比赛环境?

  在赛场大屏背后,有着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就是大赛运维技术团队。

  11月27日上午8点,决赛第三场人工智能AI演练拉开帷幕。就在比赛开始前的3个小时,运维技术团队才刚结束最后的调试。

  大赛运维技术人员胡建伟坦言,从决赛开始前一周,就和团队同事一起,来到了赛场调试,现场大屏背后所有的服务器,机柜等,其实都是把一个个零件运到现场,再进行组装的。为了保证第三场比赛的顺利进行,确保答案的唯一性,真正选拔出人工智能及网络安全领域高水平的选手,从26日下午开始,临时改题,通宵调试至27日凌晨5点。

  正是有了运维技术团队的幕后坚守,才使一届又一届精彩的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顺利举行,并呈现在受众眼前。

  近年来,湖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互联网产业特别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地。

  聚集培养高精尖人才,支撑国家安全与湖南的技术、产业和人才发展的“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是对这一系列政策的生动践行。迎着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东风”,走过5个春秋的“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未来会成为培育更多网络安全人才成长锻炼的“练兵场”,成为推动湖南网信产业发展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