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环境是人生最后悔的事,钱没挣到,还要罚钱”。

张某留下的遗书张某留下的遗书

  长沙县金井镇的张某,在长沙市东塘附近的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济连锁有限公司电力院店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2019年11月11日,他在公司宿舍内结束了自己32岁的生命,留下了这封后悔进入公司的遗书。

  事情发生后,张某家人多次和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济连锁有限公司协商处理张某身后事宜,可是双方一直就赔偿问题达不到的妥协,张某也一直未能入土为安。“我老公就是7天前在这里没了的”。在位于湖南省某省直机关宿舍区5楼,面对这张紧闭着的暗红色房门张某的妻子吴女士向我们回顾了事发当天的情景。

  张某生前工作证  张某生前工作证
张某生前工作的新环境门店张某生前工作的新环境门店

  遗书称工作压力大,没赚多少钱还老罚款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正在长沙县星沙街道上班的吴女士,突然接到了爱人张某同事的电话,对方让她赶紧前往市区内张某的宿舍,“他们说我老公出事了,没说什么事,是警察告诉我的”。火急火燎的赶到了爱人所在的宿舍时,眼前的一幕才让吴女士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突如其来的打击,也瞬间击垮了她,“我进去看到我老公躺在那里,已经没有生命了”。

  吴女士和张某结婚六年多,有一个五岁的儿子正在读幼儿园,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是在吴女士眼中,爱人张某一直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她至今无法理解和接受,丈夫为何会抛下自己和孩子选择自杀。经过警方现场勘察,在事发宿舍内的一张白色4K纸上,潦草的写着几行字,“来新环境是人生中最后悔的事,钱没赚多少,还老是被罚款,压力太大生无可恋,老婆对不起”。

  “他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的确也没拿什么钱回到家里,看了我老公手机里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公司微信工作群,我才知道,我老公在这个无良公司因为公司底薪低、加上苛刻的管理制度,动不动就被罚款,不仅月收入微薄,有时甚至还要倒交费用给公司,肯定会有压力”吴女士激动的说。

  在吴女士提供的张某生前使用的手机微信里,一位备注名为新环境李某的女子就核算9月份薪水一事与张某有这样的对话“你9月份工资128元,扣掉食堂200元、宿舍280元、限时50元,你还要给我432元”。对话之后显示张某给对方转了432元。“也就是说我老公9月份没有挣钱,还倒给了他们432元。”而像这样工作一月,不仅没有工资还要倒贴钱的情况似乎也并非第一次发生。

  于此同时,吴女士还声称,张某在新环境工作了近三年的时间里,公司也未曾给她爱人购买相应的保险甚至连一份合法的劳动合同也未曾签定。“我老公被新环境逼死后近一天时间里,公司没有任何管理层领导给予我们安慰和后事协助安排!在公安、司法部门参与协商后,我们才得知新环境跟我老公签的是所谓的合作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也没有给我老公交保险。”而事到如今,这份所谓的合作合同,吴女士也未曾亲眼所见。

  入职新环境管理制度严苛,上河店员工称最快一年购险

  湖南新环境房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简称“新环境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主要从事二手房买卖、租赁、销售代理、银行按揭等经纪业务,是一家专业提供房地产经纪服务的综合机构,该企业对外宣称,将以其特有的“伙伴文化”,为每一位有抱负、有事业心的工作伙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事业发展空间。并已逐步建立起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真正做到人本管理,实现公司和工作伙伴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其宣传所描述的企业环境显然和死者张某所承受的大相径庭。

  新环境在长沙市内有数百家门店,我们走访发现,几乎每家门店外都挂着一个招聘启事,而且每个数十平米的门店里都坐满了穿着西装的“置业顾问”。一位门店经理告诉我们,“新环境永远都在招人,不会因人多而不要人”。经过了解,每一家新环境门店都有相应的辐射范围,意味着每一家门店所销售的房子以及开展的业务与面对的客户是相对有限的。这种“海纳百川”的招聘方式加之有限的市场会不会让员工产生巨大的压力呢?多名店员表示,确实会有压力,不过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实在不行可以随时走人。而对于是否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相应保险,很多员工在聊到这个话题时,都会有人来“善意”提醒,劝大家不要多说,而对于刚刚离世的老同事张某,他们最多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好人”。

  新环境公司长沙上河国际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求职者介绍,来新环境工作“入职7天是没有工资的,要过了7天才算工资,”这名负责人还告诉我们,由于新环境人员流动较大,所以公司一般不会给员工购买五险,最快要一年以后才会给员工买保险,一般则要两年“因为太多不稳定性,有些人干几天就走了,社保买了就浪费了”。当我们咨询待遇与压力时,该负责人以自己为例,说这一行的确有压力,“我自己才来的时候一个月只拿到了几百元”。他说,新环境员工共有11个等级,分别为s0到s10,刚入职的员工为s0等级,而有资格让公司购买五险的员工,星级必须达到s7星级。当我们询问达到s7难度时,这名负责人说他们的星级是按照员工的业绩划分的,在他提供的一张星级等级表上显示,不同星级积分不同,s7星级则要达到200分,“100元业绩等于1分,”。而这也并非我们简单的理解,只要月内业绩达到2万元就能成为s7星级员工,“算法还要加一些别的一些转换,不努力或者没有什么好运气确实很难”,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新环境员工的薪资与员工星级相关,星级越高底薪越低,但业绩提成比例更高。“你必须保持每个月业绩达标,要是这个月达标,下个月不达标,那星级就又要下调”。

  辖区警方介入协商调解 新环境承认未给死者购保险

  离张某身亡已经过去多日,长沙市公安局侯家塘派出所已经组织张某亲属与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协商,新环境公司总部参与协调的负责人承认,公司两年多确实没有,给死者张某购买相应保险,并且表示愿意将这两年购买保险(五险)的钱补偿给张某亲属,但他们并不认为张某的离世是新环境公司的工作环境以及压力造成的。“出于人道主义,我们愿意再补偿一些钱。”截止到2019年11月22日,双方经过了公安、司法所、街道等部门的5次协商,最终以新环境公司补偿张某家人10万元,达成了共识。其家人已经为死者料理后事。

  对于张某的死与新环境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颖表示,死者遗书称后悔进入新环境工作,而且微信截图等证据表明,死者张某生前工作当中,出现过工资被扣、罚款和未缴纳社保的情况,如果其家属认为公司存在过错,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公司在过错范围之内承担责任。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六条之规定不属于工伤,但属于非因工死亡情形,根据《劳动保险条例》之规定,可由社保支付丧葬补助费和抚恤金,因公司未给死者缴纳社保,用人单位新环境应当支付该笔费用。

  新环境公司不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四条之规定,可由社保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保费用,其逾期不改正的,可由相关部门对单位和主管人员进行罚款。

(来源:触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