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新浪湖南11月23日讯,今天上午,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湖南龙冠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八届岳麓刑事法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四十多所机构、院校的两百余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岳麓刑事法论坛由已故著名刑法学家、原湖南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邱兴隆教授倡导和发起,此前已经举办了七届盛会。今后将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持续主办,以资为刑事法学界与司法实务界提供交流平台,打造中国刑事法学术交流品牌。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将重点围绕“扫黑除恶”的理论与实务研究、新中国70年刑事立法的回顾与展望、新中国70年刑事司法解释的回顾与前瞻、人工智能发展与刑法理论面临的挑战、惩处“套路贷”犯罪的理论与实务研究、认罪认罚从宽理论与实务研究、捕诉合一的理论与实务研究、侦查机关执法规范化研究等热点刑法刑诉问题进行学术讨论。

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
中央政法委原司改办主任黄太云中央政法委原司改办主任黄太云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景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景峰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学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学成
湖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昌军湖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昌军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智辉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智辉

  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中央政法委原司改办主任黄太云、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景峰、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学成、湖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昌军等领导出席并发言。著名刑法学家、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智辉主持开幕式。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升元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升元

  会上,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升元代表主办对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回顾了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岳麓刑事法论坛的发展历程,对论坛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做了展望。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现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在致辞中肯定了岳麓刑事法论坛沟通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聚焦法治热点问题的贡献。他着重对认罪认罚制度进行了探讨。有观点认为“人民法院对于认罪认罚案件作出判决一般应当采纳检察院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的做法侵犯了法院的裁判权,朱孝清对此进行了回应。他指出,认罪认罚制度是控辩协商的必然要求,该结果应该得到法院的支持。即便是速裁程序,人民法院仍然要做实质审查,裁判权仍然在人民法院。

  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卞建林对认罪认罚制度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认罪认罚制度”应当是一种刑事法律一体化的制度,既包括程序法又包括实体法,实体法对“认罪认罚制度”研究的不足制约了该制度的发展,应注重从实体法角度完善对于认罪认罚制度的研究。

  中央政法委原司改办主任黄太云探讨了刑法修改等热点问题。他提出,刑法的修改完善应该继续坚持刑法的谦抑性原则,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为被当成犯罪,一些普通的违法行为被纳入犯罪范围,这种情况值得警醒。要重视刑法修订的应当形式和刑事立法的程序问题,以更多体现民主立法与科学立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景峰指出应当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限流与导流的作用,对诸多案件大胆适用不起诉。根据不同的案件不同的特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促进简案简办,提高办案效率。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学成、湖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昌军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肯定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湖南法学界乃至中国法学界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赢得了全国法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参与,期待对热点法治问题作出更多的学术回应。

第八届岳麓刑事法论坛与会代表合影第八届岳麓刑事法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针对大众所关注的扫黑除恶法治问题,与会代表进行广泛深入讨论,达成诸多共识。大家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了重大成就,保障了人民权益,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同时,扫黑除恶需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当前在实践中也存在黑恶势力认定标准不一、一些地方存在“简单处理、沾边就算”的错误做法,涉黑涉恶问题呈现出了新的动向、涉黑涉恶案件规律需要进一步挖掘等问题。对此必须坚持法治思维,用法治的手段解决扫黑除恶工作面临的症结和难点,遵循刑事法和刑事诉讼活动规律,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之间的关系,坚持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并重,实现扫黑除恶政治效能、法治效应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对于正在热推的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改革,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等代表等认为,这使得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与此相适应,还需要做到从消极监督向积极监督转变、从宁纵不枉向不枉不纵转变、从简单“不捕不诉”向“该捕则捕,当放则放”转变、从片面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人权向全面保障人权转变等。

  通讯员 蒋海松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