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市环保局、原市国土局等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不正确履职、违规审批,原赫山环保分局少数干部以罚代刑,致使宏安矿业法人代表张宏辉等人逃脱刑事责任……”近日,益阳市委市政府通报了7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问题。

  2018年6月,省环保督查组发现宏安矿业利用暗管偷排有毒物质,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涉嫌刑事犯罪。但赫山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却篡改案件材料,隐匿关键事实,将刑事案件改为行政案件。益阳市纪委监委对涉案的29名责任人员予以了严肃问责,这是该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益阳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危改低保、饮水安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统计造假问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14项突出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采取“暗访督查、专项检查、专项巡察、领导包案”工作法,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和“回头看”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以及民生资金监督和精准扶贫监督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精确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对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损害教育公平、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触碰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低保养老等问题,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进行查处。

  今年来,该市共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95件,立案221件,查处379人,退还群众资金930.49万元,公开曝光36批次120人,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 曾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