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唐小晴 摄 湖南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22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徐琳)近年来,养老理财、养老产品销售、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等领域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自22日起,湖南省重拳开展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系列工作。

  据了解,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近年高发频发,新增风险陆续显现。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在严重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同时,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

  11月22日至12月16日,湖南开展“拒绝非法集资,我为自己代言”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面向全省寻找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为全面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加油助力。同时还将落地长沙市十大社区持续性举办公益宣讲活动,建立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帮助中老年人增强法律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掌握应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诈骗活动的技巧。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表示,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重点在于掌握风险动态,强化监测预警,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加快推进长效管理,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高发频发态势。“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开展针对社区群众的个性化法制宣传,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努力营造富民平安环境。”

 湖南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活动启动。 唐小晴 摄 湖南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活动启动。 唐小晴 摄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风险能力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勇认为,做好针对社区老年人的知识普及宣讲活动,让他们真正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打消侥幸心理,有效降低非法集资的参与率,从源头上切断犯罪分子的资金来源。

  当日,长沙市民代表为抵制非法集资活动发出倡议,引导大家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维系经济金融秩序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非法集资活动的巨大危害,以及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提升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