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记者 刘力)近日,红网移动社区一则短视频引发了网友关注,有网友留言:“丢垃圾,需要管理,需要教导,乘客们乘坐交通工具时抽烟,自己应该将垃圾带走处理好”。

  视频记录的是凌晨在岳阳东站清理高铁轨道的清洁员工作场景:正值京广高铁线的天窗期,清洁员们进入轨道,每人双手戴着手套,右手握一双筷子,左手拿着一个编织袋。他们在铁轨上不断弯腰,捡起垃圾装进编织袋。

  拍摄这段视频的是岳阳东站的一名清洁主管,名叫杨维。杨维向记者介绍,清理高铁铁轨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每个月至少会执行两次,清理时间都是在人们入梦之时。高铁铁轨并不是随时都可以清理,为了保证第二天高铁的安全运行,他们每次清理都必须向铁路上级部门进行安全报备。

  杨维还透露,岳阳东站每次需要清理的是7条高铁铁轨,共计3.2公里,参加清理的员工有6-8名,留给他们清理垃圾的时间只有5小时,每次都必须清理干净。因为高铁运输安全的要求,决不允许当日因没有清理干净第二天还继续下铁轨清理的情况发生。每次清理完毕,每位清洁员工的垃圾袋里都有3-5公斤垃圾,这些垃圾都是平日里被乘客们扔进铁轨的烟头、槟榔渣和纸片,甚至还能捡到会危及行车安全的矿泉水瓶。有时,烟头、槟榔渣等会被卡在铁轨的缝隙里,筷子很难清理,必须得用手给抠出来。在清理的垃圾中,数量最多的是烟头和槟榔渣,烟头有近万支,槟榔渣能装一麻袋。清洁员们为了把垃圾清理干净,一晚上要重复数千次弯腰和捡起的动作。杨维说到:“这些都是平时动车组停靠时在站台上抽烟和嚼槟榔的乘客扔的。”

  杨维呼吁乘客:请旅客朋友们不要随意乱扔垃圾,珍惜清洁员们的劳动成果。也有网友在帖子里建议:“心疼清洁员们的深夜劳作,高铁站应该在每节列车的车门附近设置一个专门装垃圾的小型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