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29日,湖南邵阳市新邵经济开发区塘口村一起故意杀人案。65岁的邓某滔与邻居邓某兴一家因为宅基地纠纷发生冲突,持刀追砍大人未果,转而将在场的邓某兴6岁的孙子煊煊(化名)砍伤。煊煊经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3日晚死亡,而邓某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并起诉。案件原本定于8月7日开庭,但在开庭前,被告申请进行精神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被告具有完全刑事能力。本案于11月22日开庭,被告邓某滔以辩护律师未能尽职尽责为其辩护为由,当庭提出更换辩护律师的请求,得到了法官的同意。

目前,被害人家属正等待下一次开庭通知。煊煊母亲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很自责当时没能在场保护儿子,更担心当时目击哥哥被砍的4岁女儿。200多天过去,她仍不能接受孩子就这样被砍死,也只能一直欺骗女儿,“哥哥被砍受伤严重,被妈妈送去很远的地方,送去学英语了”,她希望被告被判死刑。

邻居因为土地纠纷引发冲突  65岁男子砍死6岁男童

湖南邵阳新邵经济开发区塘口村的邓某兴一家都住到镇上去了,村里已有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宅空置着,村里谁家盖房子可能就会到此借住。邓某兴在镇上的中学当化学老师,儿子在当地检察院工作,6岁的孙子煊煊在市里上学前班,每天由父亲开车接送上下学。

一天,邓某兴从镇上回老宅,发现门前一块紧邻邻居家房子的地由泥土地变成了水泥地。他感觉不对劲,因为之前村里修路,占用了他家橘子林的一块地,门前那块地属于修路后剩余的公家土地,村里已经承诺要补偿给他了。为此,他找村干部询问,村里也决定对这块补偿给他的土地进行标记,并将划分方案告知其邻居的村医邓某滔,邓某滔也答应了。

3月29日,正当邓某兴和老伴带着切割机在那块地上作切割标记时,邓某滔闻声从家里出来,并否认了村里商量好的划分方案。随后,两家人发生了冲突。邓某兴将此事告知儿子,让其回来帮忙解决此事,但他没想到,6岁的孙子会在这场冲突中丧生。

当天17时许,邓某兴的儿子邓某阳从市里接孩子放学后赶回老宅,再次与邓某滔发生冲突。邓某滔持刀追砍邓某阳未果,转而追砍其在场的6岁儿子煊煊及其姐姐。4月3日晚,煊煊经抢救无效死亡。

死者母亲:自责自己没能在场保护孩子 担心4岁女儿目击哥哥被砍留阴影

此案多次在腾讯新闻话题榜上引发网友热议。11月22日,煊煊的母亲周洁(化名)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起当天的事时称,邓某滔当时拿着刀,砍不到大人居然向孩子下手,这点让所有人始料未及。其实土地纠纷就只是小事,我们是希望双方能心平气和解决,没想到他会因此砍人,更想不到他会砍孩子。”

据煊煊的死亡原因鉴定意见通知书显示,死者符合锐器致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看了案发当天的监控视频,每一次说起,周洁都很自责,她自责自己当时没在现场,没能保护自己的孩子。

周洁说,当时在现场看到煊煊被砍的还有4岁多的女儿。“她记得很清楚,哥哥被砍了,她经常问我‘哥哥被杀了,坏人抓起来没有’,但她其实还不知道‘杀了’、‘死了’是什么概念。我就告诉她,姑姑也被砍了,只是哥哥受伤比较严重,妈妈把他送去很远的地方,哥哥喜欢英语,送他去学英语了。她经常说要哥哥跟她玩,说要跟哥哥视频,我只能骗她哥哥那边是晚上,不能视频。我都不知道,等她长大了,哥哥被砍的那一幕会在她心里留下什么样的阴影。”

嫌疑人方:老人系被围殴反抗中误伤死者

事后,周洁才从村民口中才知道,邓某滔此前也多次因为土地纠纷与其他村民发生过冲突。周洁描述的案发情形在网上流传着另一个版本,疑似邓某滔家属的网友发帖称,事发当天,因为土地纠纷调解未果,邓某兴妻子用石头砸了邓某滔家的玻璃门,并进门摔了凳子。后来,身为检察院工作人员的邓某阳召集社会人员10余人上门打人,邓某阳用凳子砸中70岁空巢老人邓某滔的头部,导致老人精神疾病发作,情急之下捡起一把镰刀反抗却误伤围观的邓某阳儿子。孩子受伤后自行爬起,其他在场人员则对邓某滔进行围殴致其倒地昏迷。

对此,周洁称,这个网帖是邓某滔家属写的,帖子中所称其婆婆用石头砸玻璃门并到邓某滔家砸塑料凳子确实发生了,但是在其婆婆被邓某滔打了之后,对方还骂骂咧咧,婆婆气不过才有此举。而对方说的社会人员并不属实,在场的只有两家人。“我婆婆进他家砸塑料凳子时,他家还有人在打牌,我婆婆也没伤人。但他们说邓某兴被围殴才反抗砍人就是颠倒黑白了,他们公布的监控视频是把孩子被砍的那段剪掉了,把邓某兴砍人后被众人控制的那段挪到前面,说是被围殴后来才反抗砍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周洁描述的监控视频中看到,17时51分9秒,邓某兴追砍邓某阳未果,转而追砍站在一边的煊煊,十几秒后便在一边被众人控制了。而在邓某兴家属描述版本的监控视频中,被描述为邓某阳拿凳子打人的时间是17时51分3秒,随后就是邓某滔继续被围殴,受伤孩子自行爬起,时间显示17时51分35秒,此版视频有剪辑的痕迹。

周洁表示,案发后,对方非但没有道歉,反而剪辑监控视频颠倒是非,给受害人家属带来了二次、三次伤害。

11月22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尝试联系疑似嫌疑人家属的发帖者,暂未得到回复。

嫌犯涉故意杀人罪被诉申请精神鉴定 被鉴定为具有完全刑事能力

4月4日,新邵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新邵经济开发区塘口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邓某滔(男,65岁,新邵经济开发区塘口村人)与邻居邓某兴一家因宅基地纠纷发生冲突。邓某兴儿子邓某阳闻讯赶来,再次与邓某滔发生冲突,邓某滔持刀追砍邓某阳未果,转而将在场的邓某煊(男,6岁,系邓某阳之子)、邓某扬(女,37岁,系邓某阳姐姐)砍伤,邓某煊经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3日晚死亡,邓某扬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邓某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新邵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并向新邵县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

4月11日,犯罪嫌疑人邓某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执行逮捕。该案公安机关已侦查终结,并于5月23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该案原定于8月7日开庭,在开庭前,邓某滔家属申请对其进行精神鉴定。疑似邓某滔家属发布的网帖显示,邓某滔头部曾受伤且有过脑震荡,案发时,他不认识受害孩子,考虑到其近几年有精神异常情况,且有家族精神病史,家属便递交了请求给邓某滔做伤情鉴定及精神鉴定的申请书。

受害方的辩护律师王小艳称,她已经看过被告的精神鉴定结果,被告被鉴定为具有完全刑事能力。

本案开庭被告当庭要求更换辩护律师 死者家属希望判死刑

王小艳介绍称,在11月22日的庭审中,法官问及被告的个人信息时,有些信息被告称记不清,据被告个人陈述,他认为其辩护律师没有尽职尽责为其辩护,申请更换辩护律师,法官也同意了。“被问辩护律师要自己聘请还是法院指派时,被告选择自己请,如果下其次庭审他再当庭要求解除对辩护律师的委托,法院有权直接为其指派辩护律师。”

据周洁介绍,此次庭审,受害方得多位亲朋好友从外地赶回旁听庭审,村里也有多位村民参加,没想到对方会当庭要求更换律师,“他说自己出生年月日记不得了,但说起要更换律师的理由却条理清晰,律师是他们自己请的,这会又要更换只是想拖延时间吧,我们家属、律师都来了,被告方家属都没人出庭,就来了一名律师。”

周洁说,在儿子遇害后,这两百多天以来,一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中,希望凶手早日受到应有的制裁,“我只能接受邓某兴被判死刑,而且要立即执行。”

说起儿子被害的过程,周洁就哽咽不止,她说,原本今年秋季开学,儿子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他很懂事很孝顺,成绩很好,很好学,也很讲道理,跟妹妹感情也很好,他说过想当科学家想当英雄,如果他是长大了当了英雄牺牲了我也比较能接受,我不能接受他就这样被砍死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戴幼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