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新车,上牌、办购置税;办理档案托管、领取养老保险……这些事情都能一次办好。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一件事一次办”的范围又扩大了,上次首批公布了100件事项,这次又增加了100件,事关开店创业、社会保障、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我要开服装店、我要开民宿、我要办新生儿出生事项、我要办理新车上牌……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基础上,公布了第二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今后,不论是开花店、开书店、开服装店,还是办理新车上牌、申报缴税、领取养老保险等,都可以一次办妥了。

  开书店、广告公司等都能一次办好

  第二批100件“事”中包含了48件单部门办理事项、52件部门联办事项,办理部门包括市场监管、城管、住房城乡建设、税务、公安、卫生健康、教育、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通过推进部门联办,有利于打通各部门垂直建设的信息系统,破除“信息孤岛”,倒逼各层级政府部门改进服务,形成整体为群众办事的合力,更好体现上下联动和政府服务的整体性。

  和首批目录相比,更多事情可以实现一次办好了。例如,在开店方面,首批目录涉及开水果店、商场超市、便利店、小餐馆、粉面馆等等。在第二批目录中,能一次办好的开店种类丰富了,花店、书店、服装店、眼镜店、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母婴护理中心、家政公司、打字复印店、广告公司……都包括在内。

  提取公积金、申请公租房更方便了

  居住证、护照、社保卡等等在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中已列入,这一次,目录对更多个人事项进行便利化。例如,办档案托管、提取住房公积金,领取养老保险、办应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审核、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新车上牌、申请机动车临时号牌、办摩托车上牌,也都更加方便了。

  企业办事方面,办理公司简易注销登记、补领营业执照、办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药品广告审批、医疗器械广告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排水许可证等都列入了此次目录。

  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是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对征集到的528件“事”,经过梳理、整合后形成100件“事”,作为第二批“一次办”事项。这些事项涉及企业开办和群众办事、办证等,是企业群众“手中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烦最怕最盼的事”。第二批100件“事”严格对标国家、省级基本目录,所涉及子事项的名称、办理层级等与国家、省级事项目录保持一致。

  据统计,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部署实施至11月21日,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超过1100万件,企业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缩减80%以上。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第二批100件“事”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