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清廉永州消息,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部署,五届市委县区交叉专项巡察组向全市11个县区全面反馈了交叉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7月10日在书记专题会上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市委要求和李晖书记讲话精神、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配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永州市的巡视工作,今年3月20日—5月20日,市委组建了11个巡察组对各县区开展了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巡察组针对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以及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发现了一批问题,强化了监督,形成了震慑,巡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五届市委县区交叉专项巡察组向全市11个县区共反馈问题868个,其中基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109个,精准扶贫方面的问题285个,涉农资金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53个,扫黑除恶方面的问题18个,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171个,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30个,其他问题2个。巡察组指出了被巡察县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是:

各巡察组向全市11个县区共反馈问题868个各巡察组向全市11个县区共反馈问题868个

  冷水滩区存在的问题

  个别职能部门对扶贫项目的监管不力、作风不实,对扶贫项目的申报和审核把关不严,有的乡镇在申报扶贫项目时盲目夸大,套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实施程序不严谨,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优亲厚友、冒领侵占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仍然存在;违规挤占涉农专项资金,违规领取涉农奖金,克扣农民补偿款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比较突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购车、借款支息,招待费严重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依然存在;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基础不牢,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党纪党规执行不到位。

  零陵区存在的问题

  个别单位服务群众作风不实,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个别单位项目建设推进慢,懒政怠政不作为;个别单位缺乏实干精神,抓工作办法不多,部分单位对待问题敷衍塞责,上报情况不认真搞变通;相关部门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管理欠规范,扶贫项目实施欠精准,效益不高;对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不严谨,入住率低;涉农惠民资金滞留,被挤占挪用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现象依然存在;相关部门滥发多发津补贴的现象屡禁不止;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较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责任尚未压实,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存在偏差。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彻底,交办线索调查处理不及时,作风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祁阳县存在的问题

  基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比较严重,部分乡镇执行民主集中制度不到位,违反“三重一大制度”;扶贫、惠农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没有严格按规定执行,对惠农资金和工程项目监管不严,工程质量问题较多;部分乡镇存在产业项目安排不精准、扶贫项目资金闲置和违规挪用扶贫和惠农资金的现象;对涉农资金管理不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频发多发,部分乡镇村务管理混乱,违规开支现象严重;截留侵占惠农资金时有发生,个别乡镇存在非法套取、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现象;集体“三资”监管滞后,部分乡镇农村集体土地被随意侵占,部分贫困村的村务公开形同虚设;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存在违反选举工作纪律、违规用集体资金交纳党费以及“吃空饷”的现象。

  东安县存在的问题

  部分基层党组织执行纪律和规定有“宽松软”的现象,监管制度流于形式,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对市委开展的巡察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将巡察等同于一般性的工作督查或检查,对待巡察组交办的工作任性而为;部分乡镇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方面还有不足,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四议两公开”流于形式;村干部侵占、套取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挪用、套取国家资金的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个别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严谨、不细致;个别镇党委、村支两委守土失责;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力度还不大、速度还不快、办法还不多。

  双牌县存在的问题

  有的部门基层服务渠道不畅通,部分乡镇村级账务公开流于形式,个别单位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汇报材料造假抄袭,有的乡镇对待问题敷衍塞责,执纪问责不严肃;扶贫工作有所松懈,部分乡镇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不实,扶贫工作走过场;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上,监管不到位,使用不规范、不高效;以权谋私、违规发放补助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道县存在的问题

  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扶贫涉农资金整合落实差,扶贫资金“趴账”严重;扶贫帮扶工作不扎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混乱,村务监督流于形式的现象比较突出;个别单位违反涉农资金使用规定,滥发津贴补贴,违规用公款支付个人应付款项;违反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比较普遍;部分乡镇存在村干部贪占扶贫涉农资金的现象;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扎实,理论学习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部分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

  宁远县存在的问题

  基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比较严重,存在执行中央政策不到位、调查研究不深入、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的职能部门在服务群众时存在层层往下推、层层不担责以及门好进、事难办,老百姓的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三走遍三签字”活动不彻底,对镇村干部监管不到位;扶贫资金滞留账上的问题比较严重,“四议两公开”流于形式,违规发包、变更工程项目较多;套取扶贫资金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仍然存在;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比较突出;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欠账多;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实,仍有部分群众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继续上访。

  江永县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工作纪律松散,少数单位服务群众存在“推绕拖”现象;扶贫资金拨付不严谨,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扶贫政策执行不严格,扶贫工作作风不实,个别干部存在以权谋私的现象;农业救灾资金分配和管理不规范,村级账务管理混乱,个别单位和个人套取、骗取财政资金,利用职权侵占村集体及农户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送礼、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突出;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不牢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上一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得不够实,整改工作存在搞形式主义、应付了事的现象。

  江华瑶族自治县存在的问题

  工作推动落实不力、深入联系群众不够,存在基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有优亲厚友的现象;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力导致工程质量问题突出,有的工程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扶贫专项资金和涉农资金支出进度慢、使用效率不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部分乡镇的政务、村务公开不规范;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补贴补助、违规开支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依然存在;扶贫资金监管不力,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差,组织生活制度不完善,部分党组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差距较大。

  新田县存在的问题

  部分乡镇干部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不够强,部分乡镇对“四议两公开”、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执行不够严;扶贫项目安排欠精准、管理欠规范、建设进展较慢;部分职能部门与乡镇对接有偏差,“互联网+监督”公布的数据信息不够具体透明;相关部门对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部分乡镇、村财务管理比较混乱;“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个别乡镇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时违规收取诚意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乱发滥补现象仍然存在;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发动氛围欠浓厚,地方宗族势力比较突出,打击处理效果不明显;部分乡镇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有的乡镇违规违纪发展党员。

  蓝山县存在的问题

  部分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存在党费欠缴迟缴现象;扶贫工作作风不实,部分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研究不够、底数不清,有的工作队驻村流于形式,扶贫工作措施不得力,有的村村级财务清理公示走过场,扶贫资金监管乏力,项目实施程序不完善,贫困户识别存在不精准和优亲厚友现象;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不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执纪问责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出席反馈意见会议的市领导对被巡察县区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全力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二要坚持政治标准,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要在整改销号上做实功,在改进作风上出实招,在脱贫攻坚上见实效,在夯实基层组织上出重拳,不断提高整改实效和整改质量。三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敢于动真碰硬决心抓好巡察整改。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强化节点,把握要求;强化监督,严格问责,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个个都整改、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