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人码头美食街。渔人码头美食街。
古色古香的都正街。古色古香的都正街。
湘江世纪城夜宵街。湘江世纪城夜宵街。
四方商贸城夜宵街的口味虾。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石芳宇 摄四方商贸城夜宵街的口味虾。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石芳宇 摄

  虽已立秋,难耐高温不减,宵夜成了大家消暑的良器。在长沙,哪里是你心仪的消夜去处?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长沙大街小巷,整理出一张长沙消夜版图,望能伴你安度那些燥热的夜晚。

  ■记者 胡锐 石芳宇

  千年人文:坡子街

  地点:坡子街  特色:既可尝遍美食,又可品味历史人文

  长沙坡子街,东起黄兴南路,西至湘江大道,全长640米。老街拥有1200多年的历史,曾毁于“文夕大火”,而后重建。新建的坡子街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开街,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民俗名食街。

  这里被誉为湖湘小吃的源头,精心保存了长沙最全小吃的原味。杨裕兴、向群锅饺、文记四合一、卤味刘、火宫殿……这些百年老店,总有一款是你的菜;臭豆腐、糖油粑粑、香烤生蚝、牛肉粉、香菜串等特色小吃,也总有一份令你垂涎。

  更重要的是,来这里不仅可以品味美食,更能品味长沙千年的历史人文。“节假日里,一天人流量可达五六十万。”坡子街社区书记曾灿波介绍,现在坡子街已成为长沙美食旅游的一张名片。

  夜市集中营:美食七街

  地点:雨花区高桥街道永定社区  特色:店多、风味齐全

  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令人不禁发问,四周都是农民安置楼,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哪来的七条街?

  其实,“七街”取名来源于湖南发音“吃”,一旦发出这个音就不再对名字有困惑了。“美食七街”夜宵店有近70家,堪称长沙夜宵的集中营,说起这里的老口味,皮皮烧烤和朝阳烧烤(龙虾馆)不得不提。他们也是“美食七街”最火的大排档,口味虾的个头确实很大,在酱汤和紫苏的包裹下,色泽诱人。这里的烧烤,分量相对来说更实在,烤五花肉,吱吱冒油的肥肉搭配外焦里嫩的瘦肉,焦脆的口感让人停不了嘴,越吃越过瘾。

  潮汕砂锅粥也在此占得一席之地,很多店家将砂锅粥推上了与烧烤、龙虾等同位置,热辣的湖南烧烤、龙虾和口味清淡的砂锅粥在这里紧密结合。食客们在一番辛辣、畅饮过后,来一锅清淡的砂锅粥,大概可以慰藉翻腾的肠胃。

  夜宵商战:沁园夜宵街

  地点: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古汉城社区  特色:单店大,主打乡村吊锅、跳跳蛙、老四川石锅鱼

  沁园小区也是安置小区,沁园夜宵街从几家小门店逐渐扩张,到2008年生意开始火爆起来。相对于其他的夜宵街,这里是长沙排名第一的夜宵街也不是浪得虚名。记者注意到,每当有客人开车过来,就会有门店的服务人员来帮忙停车,享受了一把“星级服务”。

  说到他的竞争激烈,真不是开玩笑。原本几十家小店,被一家一家吞并收购,这条大约长300米的夜宵街目前只有11家门店,主打老口味——乡村吊锅、跳跳蛙、老四川石锅鱼。虽然店家不多,但是门店很大,种类齐全,平均价格在50元左右。乡村吊锅老板刘传华曾经在北京开餐饮店,回长沙后在这里开起了自己的小店,从80平方米的湘菜店到现在300平方米的大门店,每晚接待100桌客人,除了乡村吊锅,他家主打花甲,肉汁饱满、入味。一晚上卖400斤不是问题。

  伴“城”而建:湘江世纪城夜宵街

  地点:芙蓉北路街道滨江社区,湘江世纪城对面  特色:好找、停车方便

  来长沙城北吃夜宵,湘江世界城夜宵街十分醒目易找,沿着湘江北路一直走,在福元路大桥下就能看到明晃晃的一排夜宵店,人气也十分红火。

  毛昌进是三毛烧烤的老板,也是湘江世纪城的商会老板,他告诉记者,选择这里开店的最大原因就是这里紧邻长沙市最大的小区,有10万人,交通方便不说,停车也很方便,每家店的门口都规划了一排停车位。

  夜宵街大概8年前兴起,目前有60余家会员,囊括了口味蛇、羊排、烧烤等,在当下吃夜宵的旺季,出品最多的就是虾。

  古色古香:都正街

  地点: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化龙池社区  特色:老长沙的味道

  都正街,青砖瓦黛,商铺琳琅满目,却仍保存着最地道的长沙生活方式。李翎的“下岗牌”臭干子,从八一桥下吆喝的小三轮,到这里开起的小店,二十多年的味道依旧如故,外焦里嫩,远远闻着就垂涎三尺。在其旁边高正街上的盟重烧烤也十分火爆,除了牛油等特色烧烤,烤鱼也是一绝,皮焦里嫩,肉质鲜美,个头虽小,香味却溢到了鼻腔里,就是光吃淋在上面的特制酱料,都赞不绝口。还有长沙老字号周记粉店、川味串串等美食迎接着来往的食客。

  “明星”夜市:四方商贸城夜宵街

  地点:开福区四方坪街道花城社区内  特色:虾好吃,大排档为主

  来四方坪吃虾,不仅能感受夜市生活的美妙,在吃上几口鲜美的特色小龙虾时,无意间的一个回头,或许就能撞见某个湖南广电的大明星。

  “很多明星都是我这里的常客。”太享口福老板自豪地说,因为距离近,这里成了众多明星的深夜食堂。四方坪美食多在长沙十分有名,太享口福是这一带的元老级夜宵店,口味虾是金字招牌菜,虾肥且大,嗦一口那浓郁芳香的汤汁,辣味层层渗透而来,再揭开那鲜红的虾壳,虾肉紧致鲜嫩,送进口中汁水四溢,唇齿留香。

  肉肠圣地:东瓜山

  地点:裕南街   特色:东瓜山肉肠

  东瓜山夜市藏匿在书院路与白沙路交会处的裕南街上,初次来,若非数次下车问路,真不知要绕几圈才能找着。狭窄的街道,老旧的房屋,给人一种老长沙的既视感。

  8月4日晚8点40,东瓜山夜市已经繁忙起来。汽车、电动车、行人熙熙攘攘,使原本就不宽敞的马路更加拥挤。此时,位于裕南街中心位置的肉肠摊前,已排起了长队。队伍中,临近摊点的老板为了揽客也在代买肉肠。

  “不少人就是冲着肉肠而来的。”一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最初这里就只是一个肉肠摊,随着肉肠名声渐起,烧烤店、凉菜店、甜品店、啤酒屋……也纷纷入驻。后来便形成了大名鼎鼎的东瓜山夜市。

  在老板陈国家看来,摆肉肠摊只是自己当年下岗后的无奈之举。1991年,陈国家与妻子下岗后,在裕南街做起了小吃生意,主打肉肠。“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七八千根肉肠。”只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他们的小吃摊竟然演变成了如今名声在外的夜市。

  后起之秀:渔人码头美食街 

  地点:河西渔人码头   特色:美食、美景

  作为后起之秀,渔人码头美食街从2016年开业起便定位高端,主打情调。坐拥湘江风光带,背靠23幢欧式建筑群,尽显高贵典雅与异域风情。目前该美食街已开业28家商户,另有2家也即将开业。

  8月3日,华灯初上,渔人码头美食街已人潮涌动,仍有人群不断涌入。与亲友临岸而坐,吃着美食,吹着江风,赏着江景,只要愿意,还有卖艺帅哥为你弹一曲吉他,唱一首情歌……

  这条美食街不仅有虾、蟹、烧烤等各色夜宵特色店,也不乏台湾客栈、岩洞、栖木酒馆等高端雅致的餐饮、娱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