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到车站乘车,却被拉到路边等车

昨日中午,数名拉客人员在汽车西站公交站内招揽过往乘客。多名在岳麓大道上候车的外地乘客反映,他们就是被这些拉客人员送到了那里。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中午,数名拉客人员在汽车西站公交站内招揽过往乘客。多名在岳麓大道上候车的外地乘客反映,他们就是被这些拉客人员送到了那里。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刘琦

  昨日上午11时,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岳麓大道麓枫路口附近对违规在路边停靠上客的长途客车开展集中整治。“长期以来,我们发现有的群众为了贪图方便,在岳麓大道路边等车;一些客运车辆也受利益驱使,随意在路边违规停靠上客。”高新区交警大队麓谷中队中队长申伟东介绍,此举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我们本来是打算到西站乘车,刚下公交车就被骗了过来!”“是被骗过来的,等了一个多小时没看到车!”……几名从长沙坐车到外地的乘客忍不住“吐槽”,引起了记者注意。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汽车西站公交站进行暗访,一探究竟。

  乘客:想乘车半路被摩的拉走

  “我是乘坐公交车来汽车西站坐车的,打算回老家湘西龙山。”50多岁的谢先生一下公交车,就有两三个“热心”男子围了上来,帮他提行李。“他们说不用到站内坐车,到龙山的车子马上到,可以上车再买票。”谢先生告诉记者,他跟着其中一名男子上了一辆摩托车,就被送到岳麓大道边上的一个加油站,还出了10元钱,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能坐上回老家的车。“本来说站外等车可以便宜10元钱,现在只能回西站坐车了,人生地不熟,还不知道该怎么回去。”谢先生显得有些无奈。

  带孙子等车回常德安乡的任娭毑急得直抹眼泪。“孙子好不容易请了假来长沙看病,还要赶回去上课。我平时很少出远门,没想到被骗到了这里。”任娭毑的子女都在长沙,由于要上班,便让她带孙子到汽车西站乘车。“下车正要去买票,几个男的说可以每人少5元,被他们带到这里,找我要10元摩的钱我没有给。”任娭毑告诉记者。

  暗访:揽客人员之间有配合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谢先生描述的汽车西站公交站,发现不时有公交车进站,每当有乘客下车时,数名揽客人员立即上前询问对方要去哪里,是否是来西站乘车。“大概有10人左右,他们都是一起的。拿行李较多的、外地的中老年乘客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一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揽客人员主要是为途经长沙但不进站的长途客运车辆招揽生意。

  正当记者采访时,一名红衣男子上前,询问记者要去哪里。“到安乡,进站买票坐车!不要在这里瞎晃悠!”该男子显得很不耐烦。“大家注意了,有记者来了!”红衣男子一声喊,周边几名揽客人员“收敛”很多。记者在他们当中发现,一名身穿蓝色外套、头戴帽子的男子正是上午骑摩托车送人到岳麓大道“候车点”的人。

  随后,记者借故离开现场,到三楼停车场隐蔽起来继续观察几名揽客人员的所作所为。见记者离开,不一会儿,红衣男子和同伴又开始肆无忌惮揽客。

  交警:客车路边停靠上客存隐患

  记者了解到,岳麓大道全线禁止车辆停车上下客。“长途客车在路边停靠上客,此举严重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容易引发刮擦等交通事故。此外,有的乘客携带违禁物品上车,客车超员拉客也难以管控,这些违法行为都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高新区交警大队五进办民警程刚介绍,为杜绝此类违法行为,高新区交警部门不断加大对岳麓大道相关路段的管控力度,增设警示标牌、电子警察监控设施,加强民警巡逻整治,前期情况有所好转。

  昨日,记者在岳麓大道旁的违法“候车点”看到,多名乘客在此处等待长途客运车辆。在长沙汽车西站,乘客上车均要经过实名制验证和行李安检,在此处则省略了这些必需的流程。整治现场,一辆长途客运车辆停在岳麓大道东往西方向路边,正待要上客时,被民警发现。“在此处停车上客的,将被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驾驶证记3分,同时我们也会抄告至运政部门。”申伟东提醒广大客运车辆驾驶员,不要贪图盈利违反交通法律法规。

  “乘客乘车一定要到正规车站站内购票,不要贪图方便,在岳麓大道路边等候乘坐长途客运车辆。”申伟东提醒,时下即将迎来元旦、春运客流高峰,广大乘客不要轻信揽客人员,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