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对收藏的奇石爱不释手。 (方阳 摄)老两口对收藏的奇石爱不释手。 (方阳 摄)

  湘潭在线9月1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阳)“这个爱好,老两口坚持了10多年。”社区负责人张敏告诉我们,蒋丰平今年73岁了,10年来,他和老伴收藏的奇石有500多块,部分奇石还在全国性比赛中获过奖。如今,老两口在当地小有名气,被居民称为“玩石达人”。

  “宝黛情话”“武松打虎”“火烧赤壁”“悟空受戒”……在蒋丰平的家中我们看到了色彩多样、图案各异的奇石,老人家根据它们的“相貌”取了名字。蒋老说,每当他看到这些石头,就觉得大自然的力量是无限的,这也让他对自然更加敬畏,对生活更加热爱。

  退休后的蒋丰平经常和老伴去江边散步,1998年夏天的一天,他们发现一块奇特的灰色石头,形似四种小动物。蒋老当即对它爱不释手。此后,拣奇石成为了他和老伴最大的爱好。

  湘江、涟水、涓水、马家河……只要有水的地方,蒋丰平和老伴都去过。每到一处,两人都要走上四五个小时寻找奇石。如今,两人寻回来的奇石超过了500块。当问起为何如此痴迷时,蒋老笑着说,寻找奇石既能锻炼身体,还能陶冶情操,何乐不为。

  当然,说起乐趣,还有一件事情令蒋老特别开心。那就是为了安置这些奇石,把它们衬托得更逼真,蒋老60多岁的时候开始学木匠。买工具、雕图案、配颜色,蒋老自己摸索着为石头打造底座。“前几次做出的底座,不是大了就是小了,石头都‘坐’不稳。”

  如今,看着造型各异的奇石都配上了精美的底座,特别是“十二生肖”“龙凤呈祥”“他日相呼”等奇石还在全国性比赛中获了奖,蒋老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他说,只要自己走得动,就会一直寻下去,寻找奇石不仅是兴趣爱好,更是老两口生活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