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未来10天没有能缓解旱情的降雨

  新湖南客户端7月30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燕龙)省水文局今天发布,根据降雨、蒸发等指标综合分析,目前我省约4.5万平方公里发生了轻度以上水文干旱,其中约0.7万平方公里中度以上干旱。旱区主要分布在益阳、常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娄底部分地区,以及张家界、邵阳、衡阳、湘潭局部地区。

  7月3日以来,全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49.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3.0%,其中益阳、怀化、自治州偏少8至9成。与此同时,全省面上平均蒸发能力达到了100.1毫米。全省日平均面上蒸发能力由7月3日的2.5毫米,增加至7月27日的5.0毫米。

  省水利厅通报,根据目前全省各处水利工程的蓄水情况,如果干旱天气继续,全省23处大型灌区中,酉水灌区、澧阳平原灌区预计可抗旱12天、20天,其他灌区可抗旱天数在25天以上;661处中型灌区中,常德的部分灌区可抗旱天数在5至7天,其他灌区可抗旱10天以上。

  全省电煤储备充足。为迎峰度夏、抗旱保电,省电力公司已安排统调34台火电机组全开、满发,水电蓄水调峰发电,积极协调外省电力入湘,全省没有出现用电短缺。

  目前,全省灌区农作物受旱面积164.7万亩,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的3.9%,其中重旱44.5万亩。灌区受旱面积中,有1/4系前期暴雨洪水造成灌溉设施受损未完全修复所致,主要集中在宁乡、娄星、冷水江、新化等县市区。当前正值一季稻孕穗抽穗期和晚稻移栽、返青分蘖期,农业部门统计,全省已有30.8万亩农作物因旱成灾,绝收2.09万亩。

  全省目前有11.3万人因旱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沅陵、保靖、永顺、新化、冷水江、永定、武陵源、慈利、石门、临澧、澧县、邵东等12个县市区。

  省气象部门预报,全省未来10天没有能缓解旱情的降雨,台风“纳沙”“海棠”对湖南起到的主要作用是缓解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