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湖南省一共5个。

  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湖南省)

益阳市东部新区鱼形湖体育小镇益阳市东部新区鱼形湖体育小镇
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
长沙市浏阳市沙市镇湖湘第一休闲体育小镇长沙市浏阳市沙市镇湖湘第一休闲体育小镇
常德市安乡县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常德市安乡县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郴州市北湖区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郴州市北湖区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新 闻 背 景

  运动休闲小镇将与旅游结合

  目前,随着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观念的普及,通过全民健身,由被动医疗变为主动健康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国个性化健身、休闲需求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健身休闲产业在迅猛发展,体育特色小镇自然也应运而生。在“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去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部署,以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和产业示范基地等为依托,鼓励地方积极培育一批以健身休闲为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区。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主导建设的10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未来将发挥体育的潜在优势,利用特色体育产业与旅游结合,每个小镇包含30至40个运动项目,吸引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来旅游健身。同时,实施“体育+”行动计划。把体育和相关产业、事业融合起来,推动体育和各个方面的融合发展,从而增强体育部门撬动社会资源。比如“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科技”。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目前,体育旅游每年呈现14%的增长趋势,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国内市场来看,体育旅游都是旅游产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行业。

  体育小镇将更加受宠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充分挖掘冰雪、森林、湖泊、江河、湿地、山地、草原、沙漠、滨海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传统体育人文资源,研制出台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冰雪运动、山地运动、户外休闲运动、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武术运动等各具特色的体育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带。

  未来,徒步、滑雪、潜水、滑翔等新兴运动项目将注入小镇,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首要选择,这些新业态也将成为特色小镇投资的新宠。

  从国家到地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各类特色小镇,也将成为体育休闲产业从传统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健身休闲产业落地的最好载体。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休闲类体育运动可以分两种形态:竞技观赏型和体验型。前者比如足球等大型赛事;后者如自行车、滑雪等。两者都能与运动休闲类小镇契合。尤其是后者,随着全域旅游、全域体育的兴起,特色小镇可以把体验类运动休闲与亲子游、家庭游、颐养养老等有机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