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龙群)高层次人才的聚集程度,往往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近日,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共同研究制订并印发了《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聚集。

  《方案》明确,优先引进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优势产业、军民融合重点支持领域以及科技服务业紧缺急需人才,兼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和支持力度。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并逐步扩大至全省范围。引才类型包括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业人才、科技服务和经营管理人才、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团队)以及外聘专家等。其中,创新人才根据不同层次分为顶尖创新人才、杰出创新人才以及优秀青年创新人才。

  那么,创新人才到长株潭工作,有哪些实实在在的“福利”呢?《方案》也给出了具体的答案。

  按照科研经费实际支出的60%,最高给予顶尖人才1000万元、杰出人才500万元、优秀青年人才300万元的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经费支持;按一事一议的方式提供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经费支持,用于科技攻关和科研平台建设。

  市州引进人才由各市州按申报当年当地市场均价给予顶尖人才不少于200㎡、杰出人才不少于150㎡、青年人才不少于100㎡的购房补贴(税后)。入选省“百人计划”的创新人才,不再享受购房补贴。

  对引进的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给予奖励。顶尖人才(团队)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杰出人才(团队)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优秀青年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方案》还明确,按照引进人才实际发生费用的60%,对成功引进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的单位给予补贴。每成功引进1名人才,按照顶尖人才、杰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类别,分别给予用人单位最高800万元、600万元、400万元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