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肖志芳)5月16日下午,常德市2017年招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常德高考报名人数为30878,全市将设17个考点,“两考”制度也将有新的变化。

5月16日下午,常德市2017年招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5月16日下午,常德市2017年招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今年,常德将在常德市六中、常德市七中、鼎城一中、常德淮阳中学、西洞庭一中、津市一中、安乡一中、安乡职专、汉寿一中、汉寿二中、澧县一中、澧县二中、临澧一中、桃源一中、桃源九中、石门一中、石门二中等17所学校设立考点。今年高考和学考在时间安排上和去年比较没有变化,高考仍然在6月7日、8日举行,学考在6月11日—13日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湖南省将制定新的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秋季从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施行,2021年按新的高考制度进行招生录取。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最大变化在于考生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由“大三科”和“小三科”组成,即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思想政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6个科目中任选三个科目成绩组成,外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考生可选择其中一次较好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此外,学考也将迎来新变化。在去年学考首次由招考部门牵头组织的基础上,今年湖南省对学考组织管理也作出了三个方面的调整。对违纪舞弊考生严格按教育部33号令严肃处理,以往给予扣30%成绩处罚的,今年起要取消单科成绩。以往取消单科成绩的,今年起要取消所有科目成绩;学考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阅卷,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即由过去9个市州评卷点调整为3所高校评卷点集中评卷,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评卷质量;学考补考按照正考要求,统一组考、统一阅卷。

常德副市长曾艳阳参加会议并讲话。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常德副市长曾艳阳参加会议并讲话。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会上,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艳阳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两考”工作的认识,切实维护考生权益和公平公正,确保“零差错”、“零事故”的工作水准;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严格按国家、省里的规定,结合常德教育实际,周密、细致、认真、科学地制定好组考工作方案,不能有一丝一毫漏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临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念,投入到今年“两考”工作的前期准备与后续实战之中。